>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夏日只喝白开水患上低钾血症,低血钾症是种什么病?

夏日只喝白开水患上低钾血症,低血钾症是种什么病?

2022/07/25 10:43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今日,出现了这样的一则新闻,杭州的小伙小刘早晨醒来时,突然发现下不了床,且全身无力,四肢抬举困难,医院检查发现小刘为重度低钾血症。经过了解,小刘在大量出汗后,只饮用大量的白开水解渴,这就导致了低钾血症的发生。为什么只喝白开水会引起低血钾症呢?低血钾症又是种什么病?就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低血钾症是什么?钾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由于人体的钾离子全靠外界摄入,每日从食物中摄入的钾约为50~100 mmo,体内的钾大约98%存在于细胞内,剩余的2%存在于血液、体液中。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体内钾元素过多,肾脏就会将大量的钾从尿中排泄,但若钾元素不足时,肾脏就会减少钾的排泄,以维持血钾浓度的稳定。

 低血钾症

会引起低血钾症的主要原因有这些:

1.钾摄入减少:因身体的一些原因长时间不能进食的,会因摄入不足导致低血钾。

2.钾排泄增多:钾元素丢失的原因有很多,如严重呕吐、腹泻、大量消化液的丢失;各种原因导致的肾小管酸中毒,H+排泄障碍,导致Na+和K+的排泄增多;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当醛固酮分泌过多时,体内的钠蓄积而钾大量排出;一些如噻嗪类利尿剂、噻嗪样利尿剂和泮利尿剂等,排钠利尿的同时也排出钾离子,长期都容易导致低血钾症的发生。

3.血液中的钾向细胞内转移:常见的原因如周期性低钾麻痹这种家族遗传病,过量进食碳水化合物、剧烈运动、感染、创伤、情绪激动就可以诱发,还有由于胰岛素向细胞内转移合成糖原的过程中需要钾,如果大量的使用胰岛素可导致低血钾,导致低血钾症发生。

低血钾症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钾主要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所以当低血钾症发生时,身体可能表现为“瘫痪”和“麻痹”,主要的症状有:

1.四肢瘫痪:表现为四肢肌肉软弱无力,一般先由下肢开始,后影响到上肢,双侧对称。

2.呼吸困难:严重的低血钾影响呼吸肌可引起呼吸困难、呼吸麻痹甚至死亡。

3.心血管系统:心悸,心律失常,严重者出现室颤,心搏骤停。

4.神经系统:精神倦怠、神志淡漠、嗜睡、神志不清、甚至昏迷等。

5.消化系统:肠道平滑肌麻痹可引起肠蠕动减弱,轻者有食欲不振、恶心、便秘,严重者出现麻痹性肠梗阻。

低血钾症并不只是体内钾的流失,它的危害也很大,如果出现低血钾症,不仅会出现上面的症状,它会导致神经肌肉系统,出现骨骼肌无力和麻痹、 平滑肌无力和麻痹;出现中枢神经症状;出现循环系统症状如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低血压等;出现横纹肌肉裂解症;出现酸碱和其他电解质紊乱;出现肾功能伤害,如多尿,夜尿增多、排酸增加、慢性肾功能减退等。

由此可见,低血钾症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所以我们在平日里一定要注重体内微量元素的平衡。如果出现低血钾症的症状,就需要立刻到医院进行治疗。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常州男子被蜱虫叮咬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被蜱虫咬了就会中招么? 下一篇:日本确诊一例猴痘病例,猴痘会造成我国大规模传播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