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香港出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 猴痘是什么?临床表现有哪些?

香港出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 猴痘是什么?临床表现有哪些?

2022/09/07 15:55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据央视新闻,香港首现一宗猴痘输入个案。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一名男子从菲律宾乘坐飞机抵港,入境后在检疫酒店感到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及治疗,院方检测后发现,该男子猴痘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张竹君也表示,暂时未有任何人列为密切接触者。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因世界卫生组织将多个国家及地区出现的猴痘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疑似猴痘病例,并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暴发准备就绪。首要目标为预防猴痘在本地出现人传人的感染情况,并阻截本地疫情暴发。

猴痘是什么?

猴痘病毒(MPXV)归类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是对人类致病的4种正痘病毒属之一,另外3种是天花病毒、痘苗病毒和牛痘病毒。猴痘病毒分为西非分支和刚果盆地分支两个分支。本次非流行国家部分病例病毒测序结果为西非分支。

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为非洲啮齿类动物(包括非洲松鼠、树松鼠、冈比亚袋鼠、睡鼠等)。

猴痘病毒耐干燥和低温,在土壤、痂皮和衣被上可生存数月。对热敏感,加热至56℃30分钟或60℃10分钟可灭活。紫外线和一般消毒剂均可使之灭活,对次氯酸钠、氯二甲酚、戊二醛、甲醛和多聚甲醛等敏感。

猴痘病毒人传人的主要传播途径有:

1.呼吸道的飞沫传播。我们知道这个也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长时间面对面接触,会通过近距离交谈时带出来的飞沫传播,所以戴口罩是非常有必要的。

2.密切接触感染者损伤的皮肤。关于这个途径,医护人员比一般人感染的风险更大,所以这类特殊人群更要做好防护措施。

3.接触被感染者体液或病变材料污染的物品,如衣物和日常用品等。除医护人员之外,感染者的家人也是易感人群。

4.接种或胎盘(先天性猴痘)传播。

人群易感吗?

人群普遍易感。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临床表现有哪些?

潜伏期5—21天,多为6—13天。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

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脓毒症等。

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预后与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既往健康状况和并发症严重程度等有关。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女子视力下降多年查出脑肿瘤,脑肿瘤这些症状不能忽略! 下一篇:肾切掉后还能长出来?右肾十年前已切 为何十年后体检还有两个肾?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