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百亿脱发赛道:PROTAC和小分子JAK抑制剂,谁能突出重围?

百亿脱发赛道:PROTAC和小分子JAK抑制剂,谁能突出重围?

2022/11/28 14:17 来源:凯莱英药闻 ,作者凯莱英医药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都市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工作学习时间不断增加,脱发主要人群年龄结构正在快速年轻化。近日,两家知名药企发布了新的消息,让人们对这件“秃”然兴起的“头”等大事引发了关注。首先是开拓药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自主研发的新型靶向雄激素受体(AR)的蛋白降解嵌合体(PROTAC)化合物GT20029治疗雄激素性脱发(AGA)的中国I期临床试验积极结果;其次,海外公司Concert Pharmaceuticals公布了口服药物deuruxolitinib在中度至重度斑秃成年患者中的3期临床试验新数据。

1、关于GT20029

GT20029是首 个全 球外用PROTAC,是基于开拓PROTAC研发平台筛选出的治疗雄激素性脱发及痤疮药物。临床前研究显示,GT20029通过降解AR蛋白可以有效阻断AR信号通路激 活导致的毛囊产生的萎缩微型化作用,抑制毛发变细、变软和脱落;同时,GT20029仅在局部产生疗效,通过限制皮肤渗透从而减少全身药物暴露,以获得更好的安全性。目前,GT20029已获批在中美两地开展临床。

2022年11月,开拓药业公布了GT20029治疗AGA和痤疮的中国I期临床试验积极结果,在这项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中,健康受试者进行GT20029(凝胶和酊)的单、多剂外用给药。数据显示,作为外用药,GT20029在健康受试者中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人体药物浓度暴露水平低;单次用药后,所有受试者均无体内药物暴露量,所有剂量组的所有样品血药浓度均低于定量下限(LLOQ,0.001ng/mL);连续14天用药后,各剂量组较大血药浓度均值均在0.05ng/mL以下。试验期间发生的与研究药物相关的不良事件(TRAE)均为1级,没有发生1级以上的TRAE。

2、关于deuruxolitinib

Deuruxolitinib(CTP-543)是JAK1和JAK2的口服选择性抑制剂,它是一种氘代鲁索替尼(ruxolitinib)类似物,ruxolitinib的氘化学修饰可以改变其人体药代动力学,从而加强其治疗斑秃的作用。此前,FDA已授予CTP-543用于治疗斑秃的突破性疗法认定和快速通道资格。

根据Concert在第 12届世界毛发大会上公布的数据,在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I期试验,共纳入706名18-65岁中度至重度斑秃患者(至少50%的头皮脱发由斑秃引起)。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8mg每日两次或12mg每日两次的CTP-543或安慰剂治疗24周;此外,在完成24周治疗后,95%的患者继续参加了扩展研究,以评估CTP-543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

结果显示:(1)在基线SALT评分<95的患者中,8mg和12mg剂量组治疗24周后SALT评分达到20及以下的患者比例分别为43%和57%,而安慰剂组仅为1%。(2)在基线SALT评分≥95的患者中,8mg和12mg剂量组治疗24周后SALT评分达到20及以下的患者比例分别为20%和30%,而安慰剂组没有患者达标。两种剂量在第 12周就开始起效。(3)对于脱发持续时间小于4年的患者,8mg和12mg剂量组治疗24周后SALT评分达到20及以下的患者比例分别为33%和48%,安慰剂组仅为1%。(4)对于脱发持续时间达4年及以上的患者,8mg剂量组和12mg剂量组治疗24周后SALT评分达到20及以下的患者比例分别为23%和29%,而安慰剂组中没有患者达标。

3、关于脱发

脱发一般分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前者是指处于退行期或休止期的头发在生活中正常脱落,一般可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形成动态平衡,则头发总量保持稳定,无需特殊治疗;而病理性脱发指头发异常或过度脱落,大多由疾病、先天遗传、生活压力、物理/化学损伤等因素造成,需针对病因采用不同的方式加以治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 球约有16亿人被脱发困扰。截至2021年底,我国脱发人口约2.67亿人,占总人口的18.9%,预计至2026年底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升至约3.43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升至24.2%。根据Market Date Forecast估计,全 球脱发市场规模2021年至少达88.1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增长至134.4亿美元(约合896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8%。

雄激素性脱发与AR PROTAC

雄激素性脱发(AGA)也称脂溢性脱发,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多基因隐性遗传疾病。国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AGA患者中有家族遗传史的53.3%~63.9%,父系明显高于母系。虽然雄激素是AGA发病的关键因素,但几乎所有AGA患者血液循环的雄激素水平都维持在正常的水平。研究表明,由于脱发区毛囊内雄激素受体基因表达升高和/或Ⅱ型5α还原酶基因表达升高,从而导致雄激素对易感毛囊的作用增大。对于AGA而言,易感毛囊中真皮成分细胞内含有特定的Ⅱ型5α还原酶,可以将血液中循环至该区域的雄激素睾酮转化为二氢睾酮,通过与细胞内的雄激素受体结合引起一系列反应,进而使毛囊出现进展性的微型化和脱发直至秃发。

与AR抑制剂相比,AR PROTAC代表药物GT20029具有完全不同的作用机制:

由于物理特性,无法透过皮肤渗透,消除了任何因作用机制而产生的副作用;

由于蛋白质再生需要较长时间,与AR拮抗剂相比治疗有效的持续时间更长;

具有降解突变AR蛋白的潜力,有利于治疗接受AR拮抗剂治疗后的患者;

可规避口服带生物利用度问题,有潜力首 次证明PROTAC技术在药物研发中的有效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余种AR PROTAC在研,进入临床阶段的共有5款。不过,除开拓药业GT20029用于AGA外,其余几款均针对前列腺癌适应症。

斑秃及JAK抑制剂

斑秃(AA)是一种常见的炎症性非瘢痕性脱发,是全 球发病率较高的一种脱发症状。这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为突然的、不明原因的局部性或者全部性脱发,并同时形成显著斑块状脱发,易对患者造成沉重的精神负担。斑秃症状经常在儿童时期就会首 次发作,任何年龄、性别和种族的人群都可能患上斑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斑秃的治疗手段有限,尚无特 效治疗的获批药物。根据中国斑秃诊疗指南(2019),我国斑秃的患病率为0.27%,我国患者数为400万左右,其中重症斑秃患者人数约为70万人。

研究表明,斑秃是一种由免疫介导的过程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科学家们在斑秃患者中观察到炎症介质的增加,显著的是干扰素(IFN)-γ和白细胞介素(IL)-15,它们是依赖JAK-STAT通路激 活和增殖自身反应性T细胞的细胞因子,因此JAK-STAT被认为是斑秃治疗中有吸引力的一个信号通路。

该文章为凯莱英药闻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AI+药物研发进展 下一篇:基于mRNA的通用流感疫苗:可针对20种流感毒株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