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十万亩山银花”引爆贵州百灵背后

“十万亩山银花”引爆贵州百灵背后

2022/11/28 15:18 来源: 医药经济报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11月25日,贵州百灵迎来涨停,收盘价8.13元,引发行业关注。

事实上,近期多地中药感冒类药品“走俏”。有投资者预期,感冒药市场需求的扩容,引起下游药厂产量提高,从而进一步引发了资本市场炒作。

贵州百灵品牌下拥有维C银翘片、金感胶囊、风寒/风热感冒颗粒、板蓝根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多款治疗感冒的产品。此番涨停,业内观点认为并非全部获益于“新冠概念”,贵州百灵种植的十万亩山银花,也成为了资本市场炒作的对象。

据了解,近期部分清热解毒类中药材出现量价齐升,尤其是清热解毒类的中药材的主要品种连翘、金银花、黄芩、藿香、芦根之类的价格变化较快。在业内看来,金银花此类中药材市场热度回升,然而,山银花和金银花是两种不同的中药材,资本炒作的痕迹更趋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整体持续向好的形势下,近一年半时间,中药板块也大幅跑赢了医药板块。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中药板块累计涨幅超26%;然而,近期中药板块炒作似乎开始进入进入收尾阶段,资本利刃开始显露锋芒。

警惕资本虚火,中药材炒作开始传导

作为一家集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银丹心脑通软胶囊、维C银翘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多种药品均为贵州百灵主要盈利产品,这些产品在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药品市场中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贵州百灵独 家品种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销售额连年增长,2019年合计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2020年再涨至11.6亿元。据米内网新统计,2021上半年银丹心脑通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增速为10.13%,全年预计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增速可达14.07%。

除了中药板块,贵州百灵在中药材种植方面也进行了布局。据了解,贵州百灵自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多年。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5万亩,位列国内中药企业前列,覆盖贵州省9个地州市,涉及20余个品种,实现年培育扩繁中药材种苗10亿株。

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1445个中药材品规中,近三成为升价品规,不少中药材年内涨幅超过100 %。在中药材普涨行情之下,国内多家中药企业纷纷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

此前,有投资者在投资平台上向贵州百灵提问:“是否有种植金银花,有的话请问种植面积多大?”

贵州百灵方面回答称:公司在贵州省内与合作机构合作种植得有10万亩左右的山银花;没有合作种植连翘。

作为近期炽手可热的产品,清热解毒类药物主要成分的中药头位便是连翘,第二位则是金银花。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一两周,连翘清热解毒类药材涨了10%左右,金银花涨了3%左右,板蓝根、广藿香、黄连的涨幅也在20%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百灵种植的山银花与市场面上的金银花,从药典看,并非同一种类,市场价格也不一样,但是它们的性味归经,功效主治都是一样的,预期用途都有清热的使用场景。

除此之外,金银花不仅在医药行业被广泛的应用,在香料、化妆品及饮料行业也备受瞩目,产量需求与日俱增。然而,金银花的产量低,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一旦短期市场需求井喷,极有可能引发市场价格的波动。

正因如此,在清热解毒类药物生产需要大量金银花的情况下,山银花的市场需求同样可能得到迅速释放。在资本市场,这种逻辑显然十分受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市场需求激增的背景下,一旦有资金的介入只会让药材价格涨的更快、更高,部分产品的市场价格正在开始传导;对于药企来说,适当的储备省下的都是真金白银,对于个人来说,尤其是跟风者还需谨慎。

中药板块发展提质加速,资本市场长期看好

除了金银花行情走势较好,从具体中药饮片市场来看,连翘、柴胡、板蓝根、藿香等清热解毒类药材走货量明显增加,药企和中药饮片厂采购较多。清热解毒类中药材价格上涨,也只是中药材价格上行的一个缩影。

在中药市场,上中下游关联更为紧密,往往牵一发动全身。据米内网数据,单看清热解毒中成药,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和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合计销售额接近300亿元。其中,2020年销售额超过97.8亿元,到2021年销售额达到104.36亿元。

除了常见的中成药品种,下游的中药注射剂、中药配方颗粒相继陆续落地生产标准和使用规范,进一步走向标准化的中药行业迎来了行业规模化和集中化,使得中药企业具备一定提价能力,净利率明显提升。

下游需求量增多的同时,我国还在不断出台政策规范中药材种植,以提高中药质量,这使得中药材和中药中药饮片生产供给短期承压,但从源头提高中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倒逼落后产能出清。

受此多重因素影响,中药材价格自2019年以来便持续上涨,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2019年至2022年中药材综合200价格指数累计涨幅25%,现已创近10年新高。

专家指出,中药市场想要高质量发展,短期的阵痛必不可少。得益于之前可预见性的需求量增长,种植产量已增加、市场库存较多、大药厂备货充足,本次受市场需求陡增的量并不突出,但总体而言,近几年中药材市场行情是回暖的。

与此同时,回顾近两年股市变化,医药寒冬下的中药股也正发生着一些难以忽视的变化。

目前,A股中药企业共有约73家。据中药监管蓝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中成药生产企业2225家,2021年我国中药工业稳步增长,全年营业收入达到69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2021年行业发展明显回暖。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对于中药股是否认可,要看各大明星基金经理们和私募大佬的选择。

2022年二季报披露,重仓CXO的百亿明星基金经理葛兰,持续加仓了片仔癀、同仁堂,持有5296.45万股成为了同仁堂的第二大股东;工银瑞信赵蓓赵蓓二季度新进了健民集团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对华润三九与同仁堂增持。

不仅是顶流的公募基金经理,私募大佬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冯柳,目前持有三只中药股,他在去年第四季度加仓了华润三九,同时继续坚守同仁堂和康缘药业。

另外一边,浙商证券、湘财证券、光大证券等纷纷发出研报,表示对中药板块的认可,综合机构观点看,利好政策频出、业绩回暖叠加估值优势是看好的主要理由。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基于mRNA的通用流感疫苗:可针对20种流感毒株 下一篇:PNAS:关于新冠病毒来源的谣言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