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男性健康 > 海拔5000米藏区广东医生边吸氧边做手术 缺氧对健康有哪些影响

海拔5000米藏区广东医生边吸氧边做手术 缺氧对健康有哪些影响

2020/08/14 14:34 来源:央广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央广网14日消息,8月12日,网上热传的一张照片,照片中,一位医生穿着手术服,疲惫地吸着氧气。手术医生双手必须无菌,因此他无法扶着氧气管,只能靠在制氧机边,一点点地吸氧。

医生吸氧

  这位医生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骨科梁安靖副教授。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员为西藏仲巴县46岁的骨折患者巴桑,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骨折复位并钢板内固定术。

  高原上有许多自然特点,居住平原的人进入高原后,在低压、缺氧条件下,人体要进行一系列适应性调节,以达到其适应高原生活的目的。机体在调节适应过程中,临床上即可出现一些症状,这些反应随每个人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因素不同,反应程度亦有显著的差异。

  在高原环境下,空气中的氧分压不断降低,人如果长期处在这种缺氧环境中,严重者可出现低氧血症。由于人的神经组织对内外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因此在缺氧条件下,脑功能损害发生较早,损害程度也比较严重,且暴露时间越长,损害越严重,特别是对感觉、记忆、思维和注意力等认知功能的影响显著而持久。

  在轻微氧气不足时,全部中枢神经系统体液调节提升,如心态焦虑不安、易兴奋、欣快乐等,进而出現头痛、头昏失眠、记忆减退等。如进到较高原地区由激动变为抑止全过程,主要表现总想睡觉、神智不清冷漠、迟钝。极少数重着信念缺失乃至昏迷,若转到低地后又恢复过来。神经症状的主要表现轻和重常与自己心态和精神心态有密切相关。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脊柱侧弯的他一个手术长高5公分 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高吗 下一篇:33岁心衰男子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心脏移植的成功率高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