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男性健康 > 厦门一男子食用河豚中毒 食用河豚中毒的表现有哪些

厦门一男子食用河豚中毒 食用河豚中毒的表现有哪些

2020/09/03 17:05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据网易3日消息,1日中午,一名男子在家食用了河豚之后,出现中毒症状,送往医院时呼吸、心跳已经暂停。

河豚中毒

  在厦门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这名男子时处于昏迷状态。同行的男子说,他是患者的朋友,昨天中午12点左右,另外一位朋友送给他们几条河豚,处理烹饪后,他就和患者一起食用了。吃完饭过了一会儿,患者就出现了腹痛的症状,但他自己并没有症状,之后患者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医生介绍,下午2点半左右,患者被送到抢救室时,呼吸、心跳都暂停了,经过全力抢救,男子恢复了心跳,但依旧处于昏迷状态,还是靠呼吸机在维持的状态。

  河豚肉味鲜美,但其体内含有河豚毒,为剧毒。常有因食用河豚不当而致死的报道。河豚毒素是一种非蛋白质的神经毒素,对神经细胞膜的钠通道有高度阻滞作用,瘦身冲动传导,引起中枢神经和末梢神经麻痹引起中毒反应,严重者可迅速死亡。

  河豚的毒性强度因不同种类和不同季节而有差异,一般在春、夏季及卵巢孕育阶段毒性较 强。以卵巢、睾丸和肝脏为主要有毒部位,其次为肠道、血液、鳃、肾及皮肤等。对中枢神经和神经末梢有麻痹作用,其毒性较氰化钠大1000倍,0·5mg即可致人中毒死亡。河豚毒素毒性稳定,加热和盐腌均不能使其破坏。

  误食河豚鱼有毒部分后约2-4小时便发病,首先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继而口唇舌尖及肢体麻木、全身麻木,舌头发硬,语言障碍,面色潮红,上睑下垂,瞳孔缩小,全身麻痹瘫痪,不能行走,因呼吸肌麻痹至呼吸困难,体温降低,较 后昏迷及呼吸衰竭而死亡。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男人的腰围和前列腺癌风险有关 内脏脂肪功不可没 下一篇:34岁男子确诊肝癌3个月后离世 酗酒伤肝易导致患肝癌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