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男性健康 > 别把甲状腺结节当心结,95%为良性

别把甲状腺结节当心结,95%为良性

2020/12/25 10:26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会不会癌变?""甲状腺结节报告显示是三类,需要穿刺吗?"……甲状腺结节是令不少人头疼的问题。本期健康大 师课,现代快报请来了南京医科大学第 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涛,他表示,甲状腺结节95%是良性,只要每年定期复查B超,对有一定风险的、需要穿刺的,再进行病理学诊断,从而来鉴定是否进行手术,这是常用的,也是极 好的治疗策略,不要过度积极治疗。

  甲状腺结节会不会是癌症?在体检中,许多人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十分担忧。杨涛告诉记者,调查显示,虽然中国成人的甲状腺结节发生率近20%,但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95%以上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只有5%可能是甲状腺癌。他表示,即使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又有95%的可能性是甲状腺乳头状癌。近期有报道称,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甲状腺乳头状癌致死率只有10万分之0.4。甲状腺乳头状癌在手术后,患者需要终身使用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不过不用担心,因为甲状腺激素是人体的一种成分,使用适当的剂量,不会有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
  如何鉴别自己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杨涛介绍,鉴别的主要方式,除了医生的触诊,还需要深度检查。第 一步是进行甲状腺超声检查,判断甲状腺结节的性质。甲状腺结节有严格的分类,从一类到五类,一般被鉴定为四类以上结节就具备高度风险,需要再进行第二步——甲状腺穿刺细胞病理学诊断,检测甲状腺结节内的细胞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细胞是恶性,医生会进行手术后把甲状腺癌切除掉,在手术中再进一步检测是否存在有多个淋巴结转移,再决定甲状腺癌手术以后,是否进行同位素治疗。

  "临床触诊、甲状腺B超检查、穿刺病理学诊断、切除手术、同位素治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检查并治疗的过程,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在B超环节就能得到是否为恶性的判断,不需要走到下一阶段。"杨涛说。

  许多患者发现甲状腺结节后如临大敌,立即进行手术,手术病理结果如果是良性的,其实是可以不用手术的。如果按照诊疗流程,进行细致检查和评估,会严格把握手术指征。杨涛建议,甲状腺结节患者每年定期复查B超,对有一定风险的、需要穿刺的,再进行病理学诊断,从而来鉴定是否进行手术,这是常用的,也是极 好的治疗策略,不要过度积极治疗。

  现代快报和天下美篇报重点打造的"健康大 师课",由碧桂园江苏区域特别支持,邀请权 威专家,针对你关心的健康话题,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传播健康知识,构建健康理念。"健康大 师课"的课程内容,涵盖健康领域的各个方面,使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通过全媒体多平台推送,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每天20支烟+2两白酒+2瓶啤酒,男子抽血抽出一袋油脂 下一篇:尴尬!30岁男子长期尿床,医生说他患了这个病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