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因一道菜沈阳4岁娃进了重症病房 儿童为何易患细菌性痢疾

因一道菜沈阳4岁娃进了重症病房 儿童为何易患细菌性痢疾

2020/07/28 14:22 来源:辽沈晚报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辽沈晚报28日消息,几天前,四岁的豆豆突然呕吐、发烧,体温超过38℃。到沈阳市儿童医院时豆豆已经呼吸急促,出现脱水,皮肤潮红。随后,豆豆被医生从急诊送到重症监护室治疗。经过检查,豆豆的大便中含有大量沙门氏菌,患了严重的细菌性痢疾。经过几天治疗,豆豆才转危为安。

细菌性痢疾

  近年来婴幼儿菌痢有增多趋势,这是因为婴幼儿饮食趋于多样化,有的婴儿辅食增加过早,品种增加过多。目前几乎全年都可以见到菌痢,甚至冬天婴儿菌痢也不少见,因为近几年来水果、鱼虾等食品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在冬天吃西瓜而感染菌痢的婴幼儿已屡见不鲜。

  婴幼儿及学龄前的宝贝,由于身体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肠道抵抗力较弱,因此对病菌敏感。家长照料及饮食上稍有疏忽,就很容易发病。菌痢起病大多较急,1岁以上的患儿常常会说头痛,腹痛,继而很快出现腹泻,一开始,大便呈软便,或糊状或水状,但很快就会出现具有痢疾特征的脓血便。

  小儿肠壁较成人薄,但血管丰富,一旦肠道感染,更易导致脱水和毒素的吸收,发生高热、惊厥、神志障碍,甚至是中毒性菌痢而危及生命。所以,对于儿童菌痢要早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小儿痢疾,医学界的一致观点是“预防胜于治疗”,因为痢疾主要经口感染,所以预防本病的重点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从水、食物、脏手和防苍蝇等方面入手。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3岁小女孩:“我看到两个妈妈!” 调节性内斜视如何矫正 下一篇:陕西校车事故致1名儿童身亡 乘坐安全座椅遇车祸死亡率可减少70%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