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婴儿晃脑袋死亡率高达25% 摇晃婴儿综合征可致婴儿死亡

婴儿晃脑袋死亡率高达25% 摇晃婴儿综合征可致婴儿死亡

2020/09/04 11:44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搜狐网4日消息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摇晃婴儿综合征”(SBS),指的是婴儿脑部受到持续摇晃而对其产生的损害。剧烈的摇晃可能使婴儿脑组织受到反复撞击,轻则头痛、头晕、呕吐,重则脑部血管撕裂、神经纤维断裂,甚至引起瘫痪和死亡。

摇晃婴儿综合征

  据新闻报道,在美国,每年有1000-3000名婴儿在被父母或监护人剧烈摇晃后出现SBS,每10万婴幼儿中约有10名因该病丧生。

  婴儿颅底及内面较平滑,脑组织固定不是很结实,受到强大的外力时容易晃动,大脑表面与头骨下的静脉相接的血管也会晃动。晃动的大脑组织很容易被突然改变的外力"撕裂",引发硬脑膜下或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急症,眼球玻璃体也会因剧烈摇晃而引起视网膜出血。

  目前临床病例多发生于0-4岁的婴儿,但主要好发对象为0-8个月大的婴儿,原因是婴儿颈部较为柔软、脆弱,及其身体比例和大人有差异。婴儿头部的重量也约占全身重量的1/4,加上婴幼儿颅底较为平坦,脑部不易固定,颈部又欠缺支撑力,因此,当大人或外力施予部当激烈摇晃,或是将婴幼儿背在大人背上,却疏忽给予他们颈部支撑,都有可能导致婴幼儿永 久性的脑部伤害,产生许多后遗症,造成无法抹灭的遗憾。

  专家提醒父母,在婴幼儿1-2个月大时,因头部发育尚未完整,加上颈椎无法承受脑部重量,哄睡过程中剧烈摇晃会让婴儿脑内呈现碎豆腐状,很有可能出现脑震荡现象甚至是脑内出血。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11岁男孩查出患重度脂肪肝 孩子患脂肪肝易诱发并发症 下一篇:新生儿可免费筛查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对新生儿的危害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