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全球5岁以下儿童约有22万儿童死于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危害大吗

全球5岁以下儿童约有22万儿童死于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危害大吗

2020/10/14 10:10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搜狐网14日消息,一项研究显示:2011-2014年全国26个省小于5岁腹泻儿童中,轮状病毒全年均有检出,感染的高峰是秋冬季,12月检出率高达45.4%。而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轮状病毒腹泻患儿中,超过60%发生在1岁前,超过90%发生在2岁前。

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有明显的季节性,它特别喜欢在20℃左右气温下活跃。秋冬交接时期尤其要注意,儿童多集中在每年10月至12月期间感染轮状病毒,故又称秋季腹泻。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是导致5岁以下婴幼儿腹泻的主要原因。

  42%的轮状病毒感染者没有症状,但可传播病毒,腹泻患儿和无症状的带病毒者是主要的传染源。轮状病毒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水、土壤、食物、玩具、衣物、用具等间接传播,较难预防。

  轮状病毒性腹泻从无症状、轻微发病到严重时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轮状病毒性腹泻的症状包括发烧、呕吐、腹痛以及无血色水样腹泻,腹泻物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不含血或黏液。

  预防轮状病毒侵袭,需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食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奶瓶食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采用防蝇罩,防止苍蝇、蟑螂叮爬食物。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因上错地铁女孩脚踹妈妈 孩子被过度溺爱会出现哪些性格缺陷 下一篇:央视曝光的“问题奶粉”,宝宝喝了可能致癌 妈妈挑选奶粉一点要注意!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