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34岁宝妈想生二胎,例假却“失联”了

34岁宝妈想生二胎,例假却“失联”了

2020/12/16 16:55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现代快报网报道,现代快报讯(实习生台畅记者任红娟梅书华/文顾炜/摄)女性每个月“好朋友”的造访,可以反映身体的许多问题,你能读懂其中传递的健康信号么?4月12日,现代快报“寻找中医”活动走进南京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妇科中医师姚秀慧在直播中全 方位解读“月经病”,教女性如何远离每个月的烦心事。她提醒,痛经痛到忍无可忍时,可能是子宫在求救。

  这个月,你的好朋友“闹脾气”了没

  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一次“例假”,这位陪伴女性几十年的好朋友偶尔也会闹闹脾气,出现月经不调等状况。姚秀慧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通过观察期、量、色、质这四个方面,就可以基本判断月经状况。
  月经的周期并不是严格遵守30天,一般是21到35天,每月的月经量一般在80毫升以内,这也是因人而异,30到50毫升属于正常范围,不能低于20毫升。简单的判断方式就是计算更换的卫生巾片数,一般十片到二十片属于正常,超过二十片属于月经过多,低于十片就是月经过少。月经颜色正常应该是鲜红色,应该不稀不稠,不能有血块,但也不能像水一样。

  想生二宝,没想到例假不来卵巢早衰了

  “前年,我的‘好朋友’开始迟到早退,很不稳定,到了去年,例假就彻底不来了,闺蜜都说我这两年老得很快。”在直播现场,一早从安徽赶来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吴女士今年34岁,本来想再生一个宝宝,去年例假突然不来了,结果一查不是怀孕,而是卵巢早衰,检查报告显示卵泡刺激素高出正常值数倍。
  什么是卵巢早衰?由什么造成?姚秀慧介绍,卵巢早衰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的40岁之前就闭经的现象,这一般是因为卵巢储备功能下降,也就是卵巢产生卵子的能力减弱,卵泡质量下降,导致女性生育能力下降和生殖内分泌功能紊乱。
  姚秀慧提醒,女性的卵巢是非常娇弱的器官,爱生气、过度节食减肥、乱吃药都会伤害到卵巢。如果自己的“好朋友”出现问题,可以在月经来潮二到四天内,查一下女性激素水平,判断是卵巢储备功能下降,还是更为严重的卵巢早衰。

  目前,吴女士已经接受了四个月的调治,激素值接近正常值。

  “层层递进式”痛经,当心是子宫疾病

  痛经很常见,但是这种痛有时也是疾病的信号。姚秀慧介绍,胡女士是一位子宫肌瘤患者,半年前接受了手术,现在又出现了经行腹痛。患者是典型的寒凝血瘀症,寒凝导致了气血运行不畅,加上有手术史,血瘀会更加严重,而且还有肝气郁结。综合这些情况,用中药调治,主要以活血化瘀温经散寒为主。
  姚秀慧介绍,有一种痛经带来的疼痛不仅非常剧烈,而且是层层递进式的,在来月经的第 一 天很痛,第二天比第 一 天更痛,到了第三天这种疼痛已经影响到了正常工作生活,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或者子宫腺肌症。

  传承国医大 师经典“补肾调周”法

  姚秀慧介绍,针对月经病,自己遵循的是“补肾调周”这四个字,这是国医大 师夏桂成提出的中医妇科内治法,原理是顺从月经气血脏腑阴阳的规律,因势利导,在月经的不同时期做针对疗法。
  她介绍,在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治疗以通调为主。这个时期就像是蓄水池的排水时间,我们要帮助下水道更通畅,以便将污水排干净,女人才会焕然一新。来完月经后,以滋阴补肾为主。经后期血海会变得很空虚,一切要从零开始,慢慢把血海续上。然后是经间期,它与西医的排卵期是相对应的,此时是阴阳转化的一个交接点,特别适合怀孕,还是以通为主,因为这个时候体内的卵泡是很大的,我们一定要让卵泡顺利地排出去。排完卵之后是经前期,以补肾助阳为主,蓄力下一次的月经期。她表示,这样周而复始,调理三到六个月,可以使女性的气血循环起来,以此达到治疗月经病的作用。
  姚秀慧说,从中医角度看,调理月经病,先安神很重要。现在,女性既要做职业上的强者,也要扮演好家庭中的角色,大多数白领女性都会有睡眠质量差的问题,所以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她会加一些调心的药,让患者心神安定,这样可以使药物的作用很大化。

  坚持好习惯,远离“月经病

  “这个医生不仅会开药方,还会分享很多小秘招”。门诊上,不少患者表示,自己在吃药的同时,坚持姚秀慧的生活习惯准则,不仅能治病,还可以升“颜值”。

  “五大生活习惯准则”包括哪些?姚秀慧介绍,第 一,要坚持每天早晚各30分钟有氧运动。有氧运动能够提高女性卵巢的供氧供血能力,也就提高了卵巢功能,防止未老先衰;第二,早睡,晚上十点上床准备入睡,因为夜间十一点是女性激素分泌樶旺盛的时候;第三,切忌情绪抑郁烦躁,所有不良的情绪终都会体现在身体和脸上,尽量保持做一个拥有童心的人。

  保暖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事情,即使是夏季,也要少穿露脐装,因为在人的腰部有一条神奇的脉络叫带脉,它的主要功能是保证腰腹和下肢经络气血运行正常,让全身的经络更加协调和柔顺。如果带脉出问题,中医称为“带脉不引”,会诱发妇科病症,包括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所以腰腹部的保暖非常重要。

  多喝热水,不如试试“四物汤”
  女性“好朋友”造访时有许多不舒服,不少网友调侃要“多喝热水”,姚秀慧笑着表示,多喝热水不如来一杯补血养血的四物汤。
  四物汤由四味药组成,一是当归,有补气养血的作用,也有助于通便。第二是熟地,熟地非常养血,能够滋阴添髓,比如髓海空虚一定要用熟地。第三是川芎,它能够活血行气,让滋补的药物物尽其用,靠的就是它;第四味是白芍,它有疏肝养血,缓急止痛的作用。
  四物汤怎么煮?姚秀慧介绍,四味药各取10克,放在一个养生壶或者煎药锅里泡一个小时后大火烧开,再小火煎半小时即可。她表示,这一个方子特别适合血虚的女性,这一类女性面色萎黄、月经量较少。可以在月经结束后,当茶饮喝一喝,每天喝500毫升左右,持续10天到14天。
  姚秀慧提醒,四物汤喝起来有淡淡的苦味,可以放三到四颗掰碎的大枣来调味;如果感觉自己近压力特别大,可以再放10克玫瑰花;如果近期出现眼屎多的情况,脾气变得暴躁,还有点伤风,可以放点菊花,降降肝火。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宝宝吐奶怎么办?三招来缓解 下一篇:宝宝一直哭闹什么病?儿科专家给你四点提醒!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