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吃了几颗蚕豆,1岁男孩尿“酱油”

吃了几颗蚕豆,1岁男孩尿“酱油”

2020/12/28 09:28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日,一岁的男童文文(化名)突然脸色发黄,口唇发白,精神萎靡,小便成了酱油色,被紧急送到常州二院阳湖院区抢救。检查显示,文文重度贫血,医生在详细了解病史后,发现文文妈妈在***前买了新鲜蚕豆,喂给文文吃了几颗。根据检查结果、临床表现,医生诊断文文为“蚕豆病”。所幸经过积极救治,文文终于转危为安。

  常州二院儿科主任万瑜介绍,所谓蚕豆病,是在进食干、鲜蚕豆或蚕豆制品(豆腐、酱油)后引起的急性溶血性贫血,患者体内缺乏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是发病的基本内因。该疾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主要发生在9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其中男孩的发病率更高。数据表明,3岁以下儿童患病率为70%,其中男孩比例更是占到90%。
  “患有蚕豆病的儿童,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患者会表现为头晕、发热、皮肤变黄、尿色变深等全身不适的症状。而极重的蚕豆病,还会出现全身衰竭,包括重度贫血、神志不清、抽搐甚至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如果出现大量和较长时间的血红蛋白尿、深度黄疸,不及时抢救的话,一般会在1-2天内死亡。”万瑜介绍。

  眼下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蚕豆病在我国南方地区较为高发。万瑜提醒,做好筛查和预防,也无需太过恐惧,家有小宝宝又不确定孩子是否缺少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家长,在第 一次给孩子吃蚕豆时应尽量少量给予,并注意观察孩子身体有无异常反应;如果孩子吃过蚕豆,出现了皮肤巩膜黄、茶红色尿等现象,建议及时就医;有蚕豆病的患儿,在哺乳期间,妈妈也不要食用蚕豆和其制品,孩子在断奶以后也都不建议食用蚕豆和蚕豆制品,豆制品也不要吃,以免其中含有蚕豆。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患脂肪肝女子想当妈妈,医生给她开了份食谱 下一篇:女子怀孕没多久住进ICU,易引发流产的免疫病是“隐藏真凶”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