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孕产妇感染新冠后该怎么办?

孕产妇感染新冠后该怎么办?

2023/01/11 11:19 来源:人民网客户端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孕产妇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答: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和普通人群接近,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病程一般为5~7天。

孕产妇感染后,会更严重吗?

答:总体看,孕产妇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症状表现也和普通人群接近。总体而言,与普通人群相比,感染没有给孕产妇的健康带来过多影响。

有基础病的孕产妇,感染后要注意什么?

答: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格外注意,在选择治疗新冠药物时,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或药师,告知之前长期服用的药物,避免出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或对基础疾病有影响。此外,孕产妇要加强自身防护,出门务必戴口罩,去医院就诊一定要戴N95或KN95口罩。如果孕妈妈有明显病情加重迹象,例如呼吸困难、基础病加重,或者胎动异常、腹痛、阴道出血等,不要犹豫,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孕妇感染后出现什么症状需立刻就医?

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

(1)持续超过39℃的高热,退热治疗效果不佳;

(2)感觉有明显呼吸困难,或者呼吸次数增多;

(3)严重的胸痛或者出现咳血情况;

(4)严重的疲倦不适,不愿意理人;

(5)出现烦躁、晕厥或者意识模糊;

(6)自我感觉情况非常严重时;

(7)出现产科相关急症的情况:规律或接近规律的有痛性宫缩;感觉不到胎动,胎动减少或异常频繁,胎动方式改变;头痛不适,血压升高,视物有模糊的情况;阴道出血;阴道有羊水流出。

孕妇感染后,还能按时产检吗?

答:所有助产机构都可以接诊已感染的孕妇。请遵守已预约产检医院的相关规定,有序产检。为了避免去医院增加交叉感染并缓解医院接诊压力,非必要产检项目建议延后,而对于个别重要的产检项目必须在相应孕周范围内完成的,可以提前网上预约挂号。

孕妇去医院产检,如何准备和做好防护?

答:和医生沟通调整产前检查方案,有条件者可以实施远程医疗,减少面诊次数,预先安排就诊时间,避免过多等待;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尽量自驾;尽量减少医院停留时间,可以由陪同家属排队,在人少且通风好的位置等待;出门到医院,建议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随时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在不便于洗手的时候,保持手部卫生。避免用手触碰眼睛、鼻子和嘴。产检完回家后,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在医院和路上,和其他人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

如果孕妇感染了,该怎么办?

答:轻症者可以居家隔离,只 需要对症处理,多饮水,注意休息,发烧时可采取物理降温,包括温水擦浴等。如果降温效果不明显,尤其体温升高达到38.5℃及以上,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降温退烧药物降温,也可以适当服用中成药退热。

孕妇居家时需要注意与家人相对隔离,包括使用单独卧室,尽量在单独房间内活动,与家人接触时,孕妇及家人均建议佩戴口罩(N95或KN95更好),单独进餐。

孕产妇感染,会影响孩子吗?

答:孕产妇感染新冠或者曾经感染过新冠,一般不会通过分娩传给胎儿。哺乳期母亲如感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如产妇出现发烧等症状,建议暂停哺乳,可以把母乳吸出来,使用奶瓶喂。

如果在新冠感染期临产了,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请提前了解清楚医院相关要求,尽量满足随时急诊入院的条件。如果一旦出现临产或先兆临产情况,请随时联系120急救车或乘私家车赶到医院。如果没有其他的剖宫产指征,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孕妇进行阴道分娩是安全的。

产后感染新冠,可以和新生儿母婴同室和母乳喂养吗?

答:新冠病毒不会通过乳汁分泌传播。对于轻症和无症状的感染产妇,若希望母乳喂养,产妇应佩戴N95或KN95口罩,做好手消毒,无论是亲喂或使用奶具,母亲的口、鼻都应避免与孩子的口、鼻过于接近。若有发热,咳嗽剧烈,可吸出乳汁,改用消毒后的奶具喂养,或采取人工喂养替代。感染期的产妇分娩新生儿后,希望母婴同室是可以的,但不建议在哺乳之外长时间密切接触,一般建议保持2米以上间隔。可使用物理屏障,如布帘或屏风、家具等以尽量减少病毒传播。产妇应该佩戴口罩,并严格遵守手卫生。另外,不建议给新生儿戴口罩或采用塑料面屏等面部遮挡。

感染后是否要选择剖宫产?

答:无论是否感染新冠,分娩方式的选择都是由产科指征决定的,需要由医生进行综合评估。单纯的新冠阳性,没有自然分娩禁忌(如心脏功能、肺功能异常等),能够耐受自然分娩过程的孕妇,可以选择自然分娩。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间隔多久可以接种? 下一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能接种疫苗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