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妈妈宝宝 > 补钙,90%家长忽略的几件小事?

补钙,90%家长忽略的几件小事?

2023/03/06 11:31 来源: 医学论坛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缺钙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缺钙影响骨发育,孩子身材矮小、经常小腿抽筋、肌肉痉挛,还会出现骨软化、骨骼变形,严重者出现佝偻病。缺钙时,牙齿无法矿化,孩子容易出现龋齿。所以,很多家长重视给孩子补钙。

牛奶、豆制品是不错的钙源,不仅含钙量高、吸收率也好。但是,有的儿童无论吃了多少含钙量高的食物、补充多少钙剂,但好像也并没有效果。这是为什么?

1、补钙,90%家长忽略的几件小事?

一、避免与高膳食纤维同食

绿叶蔬菜如菠菜、小白菜的含钙量很高,但钙吸收率极差,远远不如前者。因为,植物性食物有植酸、草酸、鞣酸等成分,它们和钙结合后,形成难溶性的复合物,减少了钙的吸收。所以,不能作为优质钙源来用。

其次,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因为会和钙发生一系列反应,会影响钙的吸收,应避免同食。

二、补充维生素D

钙需要钙输入蛋白,钙结合蛋白,钙转运蛋白,钙输出蛋白等一系列蛋白的介导,才能被小肠吸收。这些蛋白都是维生素D产生的,如果没有维生素D的参与,通常我们吃进去的钙只能吸收10%-15%左右,非常有限。

如果有充足的维生素D,可以将钙吸收率提高3~4倍。

三、保证足够的钙摄入量

由于摄入的钙不能被完全吸收,多余的钙被排泄,因此要保证充足的钙摄入量。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AI:1岁~的钙摄入量为600mg/日,4岁+为800mg/日,7岁~为800mg/日,11岁~为1000mg/日。

专家指出,补钙主要是摄入和吸收。钙摄入就是补多少钙,钙吸收是能被吸收多少,吸收的关键是体内有没有充足的维生素D?

2、补充维生素D的几种方式?

一、晒太阳

90%的维生素D是通过晒太阳获取,阳光的中波紫外线照射到人体裸露的皮肤上。皮肤里有一个成分叫7-脱氢胆固醇,它是维生素D合成的前体,可以在光照下然后转化成为维生素D3,从而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所以,多多户外运动有利于维生素D形成。

二、口服维生素D

《中国儿童维生素D营养相关临床问题实践指南2022版》推 荐:每日维生素D口服补充,当依从性差时,可采取间断大剂量维生素D补充。

三、食物

我们可以从食物里获取的维生素D仅占生理需要量的10%左右,富含维D的食物有深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奶油等等,但这些食物不符合我们大多数人日常的饮食结构。

维生素D还适合多种人群补充。它不仅 有经典的骨骼效应,如:促进钙吸收,促进骨骼的矿化;它还有非常庞大的非骨骼效应,比如:调节免疫功能,抗感染、抗肿瘤等功能,尤其在抗感染和调节免疫功能方面,维生素D有大量的临床试验。维生素D可以有效的减少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概率等等。

3、还有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D?

根据2016年国家疾控中心数据,86%的人群存在维生素D的缺乏和不足。通过检测血清里25-羟基D(25-OH D)水平,可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存在维生素D的缺乏。除了儿童青少年,三类人是缺乏维生素D重点群体,也需要常规补充。

一、孕产妇

这个时期孕妇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明显增加,胎儿的维生素D,它完全就是依赖母亲体内维生素D的状态。根据我们国家的973计划,75%的孕妇都存在维生素D的缺乏。

二、绝经期前后妇女

由于雌激素维持和促进骨基质代谢。绝经之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骨量生成越来越少,破骨的吸收却越来越多,导致该类女性骨密度逐年下降,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研究显示,我们国家40岁以上的女性骨质疏松的患病率是同年龄组男性的4~5倍,所以在绝经期到来之前,要注意维生素D,预防绝经之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带来的骨质疏松问题。

三、老年人

上海营养科学研究所调查发现,中老年人群维生素D的整体水平很低,93.6%老人存在维生素D缺乏。中老年人维生素D缺乏首当其冲的危害,也是骨质疏松,表现为:四肢无力、容易跌倒发生骨折。所以老年人也需要常规补钙、补维生素D。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世界儿童心律不齐治疗大历史 ! 下一篇:研究发现:婴儿大便中微塑料含量是成年人的20倍!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