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女性健康 > 绝经后女性还需要妇科体检吗?

绝经后女性还需要妇科体检吗?

2020/12/15 16:58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剧现代快报网报道,很多女性朋友都认为绝经后就不会有妇科疾病了,不需要再进行妇科体检了,甚至觉得老了还看妇科很丢脸,即使出现了异常情况,仍然不愿意来看妇科医生,或者想不到看妇科医生,那么,老年女性真的就不会患妇科疾病了吗?我们可以看看下面的案例:

  陈某某,女,78岁,2019年10月17日急性腹痛入院,就诊于外科,考虑消化道穿孔可能,剖腹探查,术中发现为子宫积脓,子宫破裂,行子宫切除手术,手术治疗后好转出院。
  纪某某,女,73岁,扪及下腹包块2年,未重视,2019-12-14因下腹坠胀急诊外科首诊,B超检查发现盆腔可见二枚囊肿,大小分别为128*89mm,81*59mm。妇科住院手术治疗,术后病理为双侧卵巢浆液性囊腺瘤。
  张某某,女,68岁,腹胀3月未重视;2019-12-05,因腹痛我院外科门诊就诊,查CT提示腹部巨大包块,考虑卵巢来源可能。妇科手术治疗,术后病理为卵巢恶性肿瘤

  通过上述病例大家会发现:老年女性往往不能进行定期妇科体检,妇科疾病就诊较晚,且首诊通常为内科、外科医生。那下面我们来看看老年女性可能会有哪些妇科疾病,又有哪些情况应该及时到妇科就诊呢?


  老年性阴道炎:老年女性,因卵巢功能衰退,造成内源性雌激素缺乏,导致阴道壁萎缩,粘膜变薄,极易受细菌污染,再加上阴道内酸性抑菌环境消失,更适宜细菌生长,易患萎缩性阴道炎,会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外阴瘙痒等不适症状。


  子宫颈癌:高发年龄为50-55岁,近年由于子宫颈癌筛查的普及,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
  国 家提供的免费两癌筛查年龄截止到65岁;但是按照国际上的宫颈癌筛查指南建议65岁停止宫颈癌筛查是有条件的:要求在过去的10年中筛查结果正常的女性(连续3次细胞学结果阴性或者连续2次联合筛查结果阴性);
  我国65岁以上女性,进行过连续宫颈癌筛查的是少数,所以我们应该根据自身体检情况及妇产科医生根据妇科检查情况提供的建议决定是否进行宫颈癌筛查。

  
  子宫内膜癌: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其中75%发生于50岁以上女性;约90%的患者会出现阴道流血或排液症状;经阴道超声检查即可能会发现子宫内膜增厚、宫腔内赘生物等异常情况。

  
  卵巢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当然也包括老年女性。卵巢肿瘤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定期妇科超声检查是经济、简便、无创的发现方式。
  卵巢肿瘤有良恶性之分,即使是良性肿瘤也存在卵巢蒂扭转、破裂、感染等急性并发症可能,老年女性朋友们经常会被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等等内科疾病困扰,急诊手术风险难以控制,如能定期检查,发现卵巢肿瘤,择期手术,则可降低急诊手术的风险。更不用说如为恶性肿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有效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例如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脱垂、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在成年女性中的发病率极高,以尿失禁为例,2006年我国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尿失禁的发病率高达30.9%,50岁-70岁女性发病率可达到40%;但就诊率却惊人的低,现有4.9%;症状主要表现为阴道口块状物脱出,咳嗽或者打喷嚏后漏尿,排尿或排便困难,部分患者可以通过盆地功能锻炼及治疗使症状得以改善,部分患者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治疗后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朱丹官宣产二胎!39岁高龄迎来第二个孩子 高龄产妇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家族遗传!同辈四女性都患乳腺癌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