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女性健康 > 乳腺癌成为全球第 一大癌,专家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乳腺癌成为全球第 一大癌,专家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2021/01/06 13:14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了2020年全球全新癌症负担数据。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成为全球第 一大癌。这一数据,让很多女性朋友心中一惊,乳腺癌该怎么预防?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专家介绍,乳腺癌可以预防,要早发现早治疗。女性怀孕前要进行B超检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的发展。同时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等要定期检查。

  国内乳腺癌高发于45-55岁

  数据显示,乳腺癌在全球发病率高居第 一,在中国位居第四,发病率逐年增高,跃居中国女性恶性肿瘤首位。在中国乳腺癌高发于45-55岁,比欧美国 家发病年龄提早约10年。其中中国乳腺癌发病呈现3个小高峰,高峰在45-55岁,35岁左右也呈现一个小高峰,70岁左右是另一小高峰。

  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医师张亚男介绍,经过多年的门诊发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2020年底,2个月间就接诊了10多例20-30岁的乳腺癌患者,30-40岁的乳腺癌患者也不少见,有些患者还处于哺乳期就不幸罹患乳腺癌。

  专家介绍,女性朋友的乳腺保健意识增强,对乳房疾病的关注度增加,越来越多的女性主动来医院乳腺专科进行健康检查,0期、I期的患者比例明显增高,这也是乳腺癌高发的原因之一。

  大城市女性更容易被乳腺癌盯上

  据了解,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乳腺癌更加高发,跃居癌症首位。为何乳腺癌会呈现“城市化”的现象呢?专家分析,这与大城市女性所处的环境有一定原因。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都会使身体的内分泌紊乱,长期熬夜必然打乱人体生物钟,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营养过剩也是诱发乳腺癌的风险因素,恰恰不少白领久坐不运动,工作遭遇压力时,通过暴饮暴食来缓解。

  什么职业乳腺癌高发呢?乳腺病诊治中心刘万花主任回答道,其实职业与乳腺癌的相关性,主要与其职业的压力、是否长期熬夜等有关。例如“白骨精”长期处在追逐业绩等高压下,教师要面临学生升学、课题等压力,医护人员中尤其是护士,夜班多、作息不规律、抵抗力下降,特别容易被乳腺癌“盯上”。

  此外,大城市女性很多会晚婚晚育甚至不生育,或者是喂奶时间过短,都可能是乳腺癌的诱发因素。在临床上发现很多乳腺癌患者都有吃保健品的经历,为了美丽葆青春,她们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这可能会有促发乳腺癌的风险。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也更易罹患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也可以“保乳”

  “很多肿瘤病人不是病死的,而是被吓死的。”张亚男介绍,40%的乳腺癌患者都有不同程度抑郁,“如果进行保乳手术治疗,会大大提高乳癌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和信心。”据悉,每年我国大约有20万例患者接受了各种乳腺癌手术治疗,但乳房再造率不足1%,保乳率也只有10%-15%。张亚男介绍,在中国造成乳房再造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患者的先保命再谈美的观念根深蒂固,挽救生命却忽视了生活质量。

  中大医院充分发挥乳腺病联合诊治中心多学科团队优势,共同致力于乳腺疾病的科学诊治。该中心的数据高于全国水平,保乳率为30%-40%,其中再造手术占5%;保乳率接近50%,其中再造手术由原先的5%提高到10%。

  专家建议女性孕前排查乳房疾病

  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早发现早治疗。专家特别提醒,怀孕前进行B超检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的发展。同时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等要定期检查。

  乳腺癌早期症状主要是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内陷等等,一旦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手段主要有钼靶、彩超,其中钼靶和B超相结合,相对更容易确诊。专家建议,30至40岁女性,每年进行一次超声检查,如发现可疑病灶再进行磁共振或钼靶检查进行排查;4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女子产后抑郁,吞下头孢喝白酒…… 下一篇:女子突发肠梗阻腰围大一圈,专家25分钟置入结肠支架缓解症状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