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女性健康 > 乳腺癌康复研究进展和实践

乳腺癌康复研究进展和实践

2022/11/23 15:09 来源:SIBCS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乳腺癌是我国女性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中国女性的一生,每20个人中会有一名患上乳腺癌。近年来乳腺癌的治疗效果显著提高,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资料,乳腺癌患者诊断后四分之三的患者可以顺利活过5年。因而,我国存活的乳腺癌患者数量持续上升,估计现有患者140万,在女性中,每四名现患癌症患者中就有一名是乳腺癌患者。据上海人群统计资料,女性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达到85%,而这些活过5年的患者中,90%以上可以顺利活过10年。因此,大部分的乳腺癌患者都是可以获得长期生存。

随着乳腺癌现患人群迅速增加,乳腺癌患者的长期生存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无论是临床诊断、治疗,还是出院后的康复,以及长期生存、回归正常生活,都面临了新的挑战。由于疾病的特点,乳腺癌患者在带病生存期间需要承受较大的来自身体、疾病本身、家庭、社会等方面的压力,经受各种治疗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考验,以及心理和社会适应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对复发和转移的识别和预防、淋巴水肿、患侧肢体功能恢复、手术、化疗放疗和内分泌治疗的长期毒副作用、抑郁焦虑的情绪、认知减退的恢复、回归工作和正常家庭生活等等,都需要进行细致评估、专业指导、长期跟踪、有效干预,而这些医疗服务,必须以科学研究作为基础,提供依据,给予支撑。

癌症康复是医院治疗的延续,世界卫生组织把保健、预防、治疗、康复并列于人类医疗卫生事业体系中四个组成部分。乳腺癌患者身心的全面康复已经成为乳腺肿瘤专业领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专科医生、护理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其他社会服务人员以及乳腺癌患者家属都需要在一定范围内承担乳腺癌患者照护任务,乳腺癌患者本身也需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自我管理。

基于这样的需求,2017年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康复学组应运而生。学组的领导团队,聚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多学科专家,学有专攻,经验丰富,学术交流频繁。她们大多在临床、护理的第 一 线,对乳腺癌长期生存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及其处理方法,有着第 一手的资料和经验。经过近5年的建设,学组也建立起了遍及全国19个省份、22个城市、覆盖58家医院的乳腺癌康复专业网络,网络专家成员已达到78位。通过学术交流、编制《乳腺癌患者康复指南》、康复教育、研究协作,致力于乳腺癌康复的学科建设,提升广大医务人员对乳腺癌康复的认识,普及知识技能,提高有针对性的康复和医疗服务的效果,让广大乳腺癌患者受益。

在乳腺癌康复实践的过程中,专家们感觉到这一领域的学术和研究发展非常迅速,学术成果的实用性也非常高,从临床问题到康复实践的距离短,反馈快速,医护人员知识更新快,患者也能及时获益,因而,编纂专著的想法提上了议事日程。又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本书终于得以问世。

本书以乳腺癌患者长期生存和康复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总结凝练了形体管理、康复锻炼、膳食营养、心理情绪、性与生育、淋巴水肿、伴随疾病、康复随访等八大主线,在每一条主线上,围绕问题的重要性和普遍性、问题的评估、处理方法、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展开专业阐述。本书涉及的内容,不仅可以为乳腺癌患者在医院内治疗和康复提供专业指导,更重要的是针对患者离开医疗环境回归日常生活之后的康复需求,提供了循证基础上的证据和操作指导。本书既总结了上述八大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的诊治手段和处置方法,也给出了实用的辅助工具,具有很强的实操性。本书不仅面向临床一 线的医疗、护理人员,也为基层和社区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对乳腺癌患者开展日常居家照护、指导患者自我管理,提供了专业、规范、实用的理论框架和操作指南。

参与本书写作的均为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康复学组专家和学组网络成员,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她们以医者仁心,对乳腺癌患者的需求有敏锐的观察和富有同情心的关切,令这本书充满人文的温度。本书从策划到成书,正值新冠疫情肆虐,几乎所有参与编写的专家们都投入到了抗疫第 一 线,她们在繁重的抗疫和日常诊疗工作间隙,见缝插针、持续不断地进行框架讨论、查阅文献、文稿写作和修改定稿,是一段充满艰辛又难以忘怀的经历。

在本书的编纂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乳腺癌康复学组顾问沈镇宙教授、邵志敏教授、金锋教授的鼎力支持,同时,本书的编纂过程,得到德国爱蒙娜“康复有道,爱护全程”公益项目的全程支持,再次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专业规范的治疗、健康的生活方式、持续有效的康复指导,这些都是乳腺癌患者有质量的生存、回归正常生活的有力保证。相信在广大乳腺癌患者长期康复道路上,本书能时时更新,一直陪伴左右,帮助患者、帮助临床医护人员、社区医生、患者家属和照护人员,走好康复路,获得有尊严、有质量的生存,赢回幸福的生活。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月经紊乱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下一篇:“一步”优化乳腺癌术后放疗方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