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心理健康 > 苍梧县小学持刀伤人案一审宣判 故意杀人是心理有问题吗

苍梧县小学持刀伤人案一审宣判 故意杀人是心理有问题吗

2020/09/09 09:32 来源:医生在线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新华网客户端9日消息,昨日,广西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苍梧县校园持刀伤人案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李小文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故意杀人

  今年6月4日上午,苍梧县旺甫镇中心校附属幼儿园的安全协管员李小文携带菜刀,在学校门卫室及幼儿园教室砍伤师生数十人。

  故意杀人的方式多见于刀杀,采用管制性的刀具等致人死亡。有调查发现,我国占第 一位的是器械或工具性杀人,这包括采用匕首等管制性的刀具或棍子等工具进行犯罪,这与“手枪效应”有一定的关系,所谓“手枪效应”就是指握有武器是对暴力行为的一种诱导或引发;第二位的是斗殴致死,包括犯罪人用拳头或运用其他的工具等;第三位的是其他方式致人死亡如窒息等方式。

  故意分为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直接故意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必然或者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危害结果的发生以及明知必然发生危害结果而放任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故意杀人的动机是多种多样和错综复杂的。常见的如报复、图财、奸情、拒捕、义愤、气愤、失恋、流氓动机等。动机可以反映杀人者主观恶性的不同程度,对正确量刑有重要意义。

  比较疯狂的故意杀人犯有的在公开场合行凶杀人,情绪激动、丧失理智后,不看对象,见人就杀、伤害无辜。此类杀人犯的性格,具有凶残、冷酷、胆大、好冲动、好报复。

上一篇:父母起诉22岁女儿拒养弟弟获胜诉 二胎对老大的影响有多大 下一篇:素媛案罪犯3个月后刑满出狱 虐待性侵儿童是心理变态吗

手机端
公众号
电话
400-082-1008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