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心理健康 > 在我们身边的1.58亿精神病患者 精神病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身边的1.58亿精神病患者 精神病的病因有哪些

2020/09/14 15:13 来源:医生在线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健康界14日消息,据统计,全球约有4.5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或行为障碍。其中,超过3.5亿人患有抑郁症,约2100万人患有精神分裂症。仅在中国,就有超过1亿人患有精神疾病。其中,有92%的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没有接受治疗。

精神分裂

  在名为《精神疾病患者支持服务:亚太地区15个国 家的对比》的报告中,中国在亚太15个国 家和地区中仅排名第九,属于较为落后的第三梯队。事实上,精神疾病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伤残所致生命年损失的第二大因素。

  精神疾病目前没有确切病因,精神病的发生发展可以理解为以遗传因素为基础的,如遗传因素、先天的脑发育不全、病毒感染等造成了脑功能的损害和不足,在社会活动和生活中所处的环境剧烈变化加之心理承受挫折、打击和抗压力能力的差等共同作用下导致了精神崩溃。

  精神病患者的护理,主要是一些保护性措施,保证患者的营养,防止患者自伤自杀以及伤人。比如对于拒绝进食的患者,要喂饭甚至输营养液;对兴奋、激越,甚至有攻击行为的患者,要适当采用束缚带捆绑的保护性措施,但要密切观察,防止患者被束缚带勒伤。对于一般患者,要仔细检查患者服药情况,看有没有藏药,翻看患者被褥等物品,防止积累药物。此外还有情感交流方面的护理,比如安慰、支持、理解。

上一篇:抑郁症患者的隐私谁来保护 青少年为何易抑郁 下一篇:广州一10岁女童在发廊洗头遭猥亵 猥亵是心理疾病吗

手机端
公众号
电话
400-082-1008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