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心理健康 > 抑郁症妻子持菜刀砍断丈夫左手,丈夫多次打电话求法官轻判

抑郁症妻子持菜刀砍断丈夫左手,丈夫多次打电话求法官轻判

2020/12/19 10:50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一名患有抑郁症的妻子,因怀疑丈夫有外遇,竟在争吵中拿菜刀砍断了丈夫的左手,幸亏救助及时,丈夫的手被接了回来。近日,这名妻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受审,其丈夫表示谅解,希望法庭能对她从轻处罚。

  抑郁症妻子心生猜疑挥砍菜刀,丈夫表示谅解

  今年37岁的张丽(化名),和丈夫梁某(化姓)居住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妻子在某电器店里上班。

  2019年12月14日下午,张丽因怀疑梁某出轨,大吵了起来。夫妻二人越吵越激烈,张丽在盛怒之下,竟然用家里的菜刀砍向黄某手腕,造成黄某左手完全脱离。砍完后,张丽才意识到自己做了冲动的事,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报警。后来,警方在医院里将张丽带走调查。

  经鉴定,黄某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

  张丽归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梁某告诉警方,张丽在多年前生完孩子后就患上了抑郁症,情绪很不稳定。此案因双方发生争吵而起,他对妻子的行为表示谅解。张丽的姐姐也表示,张丽一直要靠吃药才能稳定情绪。

  2020年11月4日,该案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诉人认为,张丽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因患有抑郁症,属于限制刑事行为能力人,再加上有积极救助、自首、认罪认罚等情节,可以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建议法庭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2个月,不建议适用缓刑。

  张丽的辩护律师认为,梁某在此案中也是具有过错的,他明知张丽有抑郁症,却还在对方情绪激动的情况下,仍进行言语、行为上的刺激,导致后果的发生。双方还有个孩子,当时亲历了案发过程,希望法庭考虑到此案给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从轻处罚张丽,让她尽快回归家庭。
  张丽在庭审时哭诉称,她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内疚、后悔,虽然之前日子过得很压抑,但她还是很珍惜自己的家庭。她希望能尽早出狱,弥补对丈夫和孩子的伤害。

  法官也劝解张丽不要再怀疑梁某,在遭受伤害后,梁某多次给法院打电话,表达自己理解妻子,不希望她受重罚。夫妻互相信任才能把日子过下去。

  法庭并未当庭作出宣判。

  专家:抑郁症患者长期焦虑、烦躁,再经刺激很可能情绪失控

  为何抑郁症患者会具有攻击性?本案中的加害人是抑郁症患者,因病就能被从轻、减轻处罚?

  针对这两个问题,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社会精神科主任谢世平,他告诉记者,大部分抑郁症患者是对自己进行伤害,如自伤、自残、自杀等,少部分会出于自杀的目的对他人进行攻击。张丽的情况较为特殊,若她在长期处于焦虑、烦躁的情绪之下,突然发生了激烈争吵,对方又作出刺激行为,她难免不会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所以,抑郁症患者需要身边的人多给予支持、鼓励和安慰,尤其重要的就是要认清这是一种疾病,一定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可以达到临床治好的程度。

  谢世平介绍称,并非抑郁症患者犯法就可以不负责任的,有专门的司法鉴定机构负责分析嫌疑人的病情。首先要看嫌疑人有没有病,然后分析其严重程度,在作案过程中有没有控制能力、辨认能力等等,进行综合判断。

  (该篇文章转载于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女大学生患抑郁症,地铁站一口气吞了60多片药 下一篇:抑郁症老汉喝农药自杀,幸亏被宾馆保洁员及时发现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