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两性健康 > 失眠怎么办?需要换更重的被子,一周就能治疗失眠

失眠怎么办?需要换更重的被子,一周就能治疗失眠

2021/07/22 16:45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2020年11月,必胜客推出了一款披萨造型的加厚毛毯,一经上线就被抢购一空,这款售价并不便宜的毛毯(150美元)有何特别之处?

  必胜客称这款毛毯加厚加重,盖在身上能放松神经系统,让人获得更深的睡眠,从而改善身体健康、认知能力和情绪健康。
  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这么简单的操作就能睡眠好了吗?

  实际上,用加重毛毯治疗睡眠,已经经过了临床试验验证,还发表了研究论文。

  该论文报道了一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使用加重毛毯的严重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而且他们白天的精力也更充沛,之前焦虑和抑郁状态也有明显改善。

  失眠,是一种以难以进入睡眠或难以维持睡眠为特征的临床病症,通常伴有白天的疲劳、焦虑和抑郁等症状。在成年人中,失眠是普遍的精神疾病之一。

  根据所使用的标准,人群中出现失眠症状的比例在30%以上,6%达到需要治疗的水平。而在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群中,失眠比例更高,平均达40%,抑郁症患者的失眠比例更是高达80%。

  在这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中,研究团队招募了120名成年人,他们之前至少有两个月的临床失眠症,还被诊断出有抑郁症、焦虑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精神疾病,然后将他们随机分配到两组。一组使用缝如金属链配重的毛毯,重量为8公斤,另一组使用缝如塑料链配重的毛毯,重量为1.5公斤,市面上常见的毛毯平均重量为1.3公斤。有10人反映8公斤太重了,研究团队帮他们换成了6公斤的毛毯。然后,这两组进行了为期4周的实验。

  本研究旨在评估加重毛毯对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广泛性焦虑症和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患者失眠和睡眠相关日间症状的影响。

  该研究使用失眠严重程度指数(ISI)作为主要结果指标,使用昼夜日记、疲劳症状量表和医院焦虑和抑郁量表作为次要结果指标。睡眠情况和日间活动水平通过手腕佩戴活动记录设备来记录。

  实验结果表明,在使用加重毛毯1周后失眠状态就有明显改善,在4周结束时,42.2%使用加重毛毯的人失眠得到明显改善,使用普通毛毯的失眠改善率则仅为3.6%。

  然后,这些人在接下来一年时间里,改成使用加重毛毯,结果表明,不管之前使用加重毛毯还是正常毛毯,现在连续使用一年加重毛毯后,78%的人睡眠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此外,使用加重毛毯显著改善了他们的睡眠维持,提高了白天活动水平,减少了白天的疲劳、抑郁和焦虑状态。

  研究表明,使用加重毛毯是治疗重度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症或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患者失眠的有效且安全的干预措施,而且这种方法还可以改善白天的症状和活动水平。这也提示了床上用品对于睡眠情况有重要影响。

  研究认为,抱持性环境(holdingenvironment)理论可以解释这项研究结果,该理论指出,触摸是提供平静和舒适的基本需求。就像婴儿,母亲的怀抱的温度和触觉给予了安全感。而这种加重毛毯,恰好模拟了这种温度和触觉。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这3种癌被称为“夫妻癌”,夫妻一人出现,另一半要赶紧检查! 下一篇:同房后女性私处感到疼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