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饮“五指毛桃汤”后中毒晕眩 原是钩吻混入其中

饮“五指毛桃汤”后中毒晕眩 原是钩吻混入其中

2020/08/14 18:03 来源:腾讯网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腾讯网14日消息,近年来,广东省内经常有市民食用“五指毛桃汤”后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共同特点是市民购买五指毛桃煲汤食用后出现头晕、乏力、呕吐、腹痛、呼吸减慢、窒息等症状。

食物中毒

  广州市药检所对引起中毒的食物残渣进行检验发现,这些五指毛桃汤料中混入了极易引起中毒的断肠草(钩吻)细根。断肠草(钩吻)时有与五指毛桃为邻,两者小根有时互相缠绕,采集时未识别出来,混在一起,误为汤料,煲汤后食用导致中毒。

  作为从古至今大名鼎鼎的断肠草,作为被学术界认可的断肠草是叫做“钩吻”的植物,毒性之烈发挥极快,古籍记载服用断肠草之后,都是毒性发作于肠胃,让人腹部疼痛,犹如肝肠寸断,因其花朵和金银花有几分相似,把钩吻当做金银花食用的报道屡见不鲜,酿成的悲剧让人唏嘘不已。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许又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对钩吻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他介绍,钩吻全株都有大毒,根、茎、枝、叶含有8种钩吻碱。钩吻碱的毒性烈度近乎氰化钾一级,只需3至5毫克,或5至8个叶片就足以让一名成年人致命。

  钩吻的中毒症状包括流涎、恶心、口渴、吞咽困难、发热、呕吐、口吐白沫、抽搐、四肢麻木、肌肉无力、肌肉纤维颤动、舌硬、言语不清、烦躁不安、心律失常等。

上一篇:中国首 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开课 常吃螺蛳粉的利弊需要了解 下一篇:男子吃自家养的鸡中毒4次住院 灭鼠剂中毒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手机端
公众号
电话
400-082-1008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