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日本一托儿所发生食物中毒 从食物中检测出沙门氏菌

日本一托儿所发生食物中毒 从食物中检测出沙门氏菌

2020/09/25 13:16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中国新闻网25日消息,24日,日本歧阜县一家托儿所发生食物中毒,共54名儿童出现发热等症状,其中5人已住院治疗。报道称,当天的配餐包括面包和焗饭等,当地保健所在对剩饭进行检疫后,从中检测出了沙门氏菌,随后将此次事件判定为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据介绍,根据日本《食品卫生法》,涉事托儿所已遭到处罚,被要求从24日起停止营业。

  沙门氏菌是一大群寄居在人和动物肠道内的相似细菌的统称(是一个菌属),隶属于肠杆菌科,显微镜下的形态就是一个个短棒状。目前已经发现的沙门氏菌有一千多种,它们能引起不同动物发病,跟人类有“过节”的也有很多种,有的能引起伤寒,有的能引起胃肠炎,严重的还能造成败血症。

  沙门氏菌被吃进去以后,在肠道内大量繁殖,再通过淋巴进入血中。随后,机体开始反抗,肠道和血中的沙门氏菌被机体的免疫卫士破坏,从而释放出大量内毒素,使人体出现中毒症状。人感染沙门氏菌后常见的症状是急性胃肠炎,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幼儿、老年人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感染往往更严重,有可能发生败血症,甚至死亡。

  生活中有非常多的细菌,而沙门氏菌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全球每年超1亿人感染沙门氏菌,其中大多数人会在短期内自行恢复,但也有大约15.5万人会死亡。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海天酱油内被曝有活蛆 误食蛆虫对肠胃有何影响 下一篇:巴西进口冻带鱼内包装检出新冠 为何病毒可在低温下存活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