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米酵菌酸中毒后病死率不低于40% 米酵菌酸中毒症状有哪些

米酵菌酸中毒后病死率不低于40% 米酵菌酸中毒症状有哪些

2020/10/14 09:11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中国网14日消息,10月5日,黑龙江9人在家中聚餐食物中毒,已致8人死亡,1人仍在抢救。昨日,黑龙江方面传来消息: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米酵菌酸

  专家表示,食用了含有米酵菌酸的食物后,2至24小时会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重者可出现皮肤黄染、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等,体温一般不升高,病死率高达40%-100 %。

  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食入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重者可致死亡。有人以为经过高温可将米酵菌酸杀死,但其实米酵菌酸十分耐高温,摄入人体后,会随血液扩散到全身所有器官。毒素产生后,无法用日常烹饪方法(如蒸、煮、炸、炒等)杀死。),目前也没有特 效药物可以杀死它。

  平时家庭自制谷类发酵食品,不要使用霉变谷类原料如霉变玉米、大米等;制作时要勤换水以防止微生物大量繁殖,保持卫生,保证食物无异味;贮存谷类食物时应注意防潮,防止霉变。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陕西6头奶牛布病检测阳性 人感染布病会有哪些明显症状 下一篇:可乐当水喝 24岁小伙患上尿毒症晚期 经常喝饮料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