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当肿瘤患者遇上新冠疫情,医学专家建议这么做

当肿瘤患者遇上新冠疫情,医学专家建议这么做

2021/01/05 11:45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手术该什么时候做?”“化疗能否中断?”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肿瘤患者治疗难免会受到影响,就诊、治疗会存在一定困难,而且由于疾病特征,肿瘤患者免疫力低,成为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这种情况下,肿瘤患者及家属应如何应对?

  徐州新沂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蔡安庆表示,疫情期间,医院和科室采取电话沟通、在线问诊、坚持开展肿瘤放化疗、择期手术等多种举措保护肿瘤患者,优先满足肿瘤患者的急诊就诊需求,并为患者普及居家护理方法及就医建议。

  原定治疗计划被推迟该怎么办?

  “这次疫情是大家始料不及的。”蔡安庆说,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的情况和现在不同,没有这么大的规模,也没有影响到我们正常的诊疗工作。”

  疫情给肿瘤患者就诊和治疗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和困难,“特别是有外地接触史、偶有发热的患者,而且受疫情防控影响,一些社区、村庄出行困难,这都增加了患者就诊的难度。”

  面对疫情,新沂市人民医院精 准发力、创新战“疫”,为患者送去细致周到的人文关怀。

  像医院的肿瘤科室,虽然在很多方面没有经验,但在医院的领导下,顺利的完成了各种肿瘤患者的手术和化疗等治疗,“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没有大的偏差。”

  对于疫情期间患者就医,医院制定了若干具体的诊疗和收治流程。如果不是必须紧急做手术的肿瘤患者,原定择期手术的患者,建议延期手术。

  “择期手术推迟几周,对绝大多数患者来说并不影响预后。”蔡安庆说,但对于比较急的病情,医生会在全面评估患者身体状况及手术风险后,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安排手术。

  拿乳腺疾病患者来说,对于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需要手术的患者,医院会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安排手术,优先满足这类患者的就诊需求。

  专人负责筛选适宜收治的患者;测量体温、开具血常规、胸部CT、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等检查;固定陪护人员;出现呼吸道、消化道症状,经筛查后方可继续治疗……医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保护患者。

  对于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接触者、高发地区旅行史患者、不明原因发热患者,除威胁生命的情况,医院采取暂缓收治的办法,保障广大患者的权益。
  疫情当下肿瘤患者应该怎样加强防护?

  针对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的情况,疫情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蔡安庆说,新型冠状病毒对所有人群普遍易感,尤其对于已遭受癌细胞侵袭的肿瘤患者,如果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将会受到双重打击。

  对于居家的肿瘤患者,蔡安庆给出了以下5个方面的建议:

  1.减少外出、作息规律。肿瘤患者应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应规律作息,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8小时。

  2.增强意识、做好防护。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随时做好手卫生、勤洗手。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可考虑戴一次性塑料手套。如果必须去医院看病或开药,防护措施要加强。

  3.居家隔离、适度运动。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家中适度运动,避免长期卧床,切勿进行剧烈活动,每天30分钟左右,以身体微微汗出为佳。

  4.合理膳食、营养充足。日常饮食中适当摄入蛋白质食物如蛋、奶、鱼、肉、豆类及坚果等;增加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荤素搭配,避免生、冷食物;不吃野生动物;增加饮水量,每天不少于1500ml。

  5.自我调节、心情舒畅。理性、客观认识疫情的信息,营造安全感、保持放松。如果自己的心理状况持续恶化,如严重的失眠、焦虑、抑郁等,而且无法通过自我调适得到缓解,可寻求相关专 业医生的帮助。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男子麻将桌上心脏骤停,昏迷5天后奇迹苏醒 下一篇:一年中非常冷的时候要到啦,专家教你健康过冬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