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这个“心问题”要注意,25岁IT男熬夜后跑步诱发急性心梗

这个“心问题”要注意,25岁IT男熬夜后跑步诱发急性心梗

2021/01/09 13:20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冠心病被称作“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冠心病人超过300万,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

  连续熬夜后跑步,小伙突发心梗险丧命

  小李今年25岁,从事IT工作,前段时间工作忙,经常加班到深夜,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几天前,小李深夜加班回到家后,虽然感觉很疲倦,但他还是在跑步机上跑了一个多小时。没想到意外发生了,他突然感觉胸痛、胸闷,家人立即打120,很快被送到中大医院胸痛中心。小李入院时病情十分危急,经过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置入一枚支架。术后胸闷、胸痛的症状明显缓解。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立娟主任医师解释,运动时心脏输血量大,心肌的耗氧量也随之增大,供血能力降低,就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如果感觉很疲劳、睡眠少或是有感冒不适、心脏不适等情况,应该休息为主,不要盲目锻炼。另外,近期季节更替早晚温差大,也是心梗的诱发因素。

  生活习惯不好,心梗也会盯上年轻人

  与会专家指出,在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需引起人们的关注。

  专家建议,有心脏病家族史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群,需定期做心电图、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检测出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早发现早治疗。
  发生胸痛怎么办?自己去医院不如打120

  “近期收治了一例中年男性,在家突发胸痛、胸闷后,自己开车来到医院。刚到急诊门口,突发心脏骤停,经及时抢救才把命捡了回来。”陈立娟主任医师表示,这位心梗患者的做法其实是不对的,只是他运气好,心脏呼吸骤停前已经到了医院,如果是倒在医院以外的地方,很可能错过抢救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提醒,若发生类似心肌梗死的征兆,如持续胸闷、剧烈胸痛、恶心呕吐等,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在救援到来之前,应就地平躺休息。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直至医生到来。

  “虽说猝死来得突然,猝不及防,但是大多数猝死患者在事发前,身体会发出预警信号。胸痛、胸闷是心梗常见的症状,但也要警惕从鼻子以下到肚脐以上的每一处疼痛,很可能是心梗先兆。比如牙痛、喉咙痛、肩痛、上腹痛等都应考虑到有可能是急性心梗的不典型表现。”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成春教授指出,如果一种从没经历过的痛或是一种濒死感突然袭来,千万要当心,不要强忍错过抢救时间,应及时拨打120到医院就诊。

  基层胸痛中心体系健全,及时救治意识增强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东南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马根山教授介绍,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总体呈上升态势,发病120分钟内是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发病后60分钟内血管开通。

  作为江苏省南京市省级医院唯 一国 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中大医院目前在南京周边地区成立了50多家基层医院胸痛分中心。中大医院国 家级胸痛中心包括急救医疗系统(120)、心血管内科、急诊科、胸心外科、介入科等在内的多学科合作,对急性胸痛患者进行快速而准确的分类诊疗。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接诊1000多例心梗患者。

  马根山指出,近年来经患者、家庭医生、社区医院、基层医院、胸痛中心等多方努力,分工合作,基层胸痛分中心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公众对心梗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也日益增强,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心梗患者的死亡率。对于公众来说,首先要知道出现疑似心梗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才会缩短发生心梗到首 次触医时间,为救治大大节省时间,很大程度上提高救治率。对于基层医院,哪些情况必须尽快转至上级医院,这就需要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对于胸痛中心来说,在不断加强救治技术水平的同时,优化救治流程。在转运途中,基层医院医生已将患者信息传到平台,胸痛中心医生已作出诊断,患者达到胸痛中心后,开通绿色就医通道,缩短各个环节的时间,从而大大提高心梗抢救成功率。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熬夜、抽烟、久坐……21岁小伙突发心梗差点丢命 下一篇:超级寒潮,当心你的心血管也“崩溃”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