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歌手赵英俊因癌症去世再敲健康警钟,专家指点五大癌症筛查攻略

歌手赵英俊因癌症去世再敲健康警钟,专家指点五大癌症筛查攻略

2021/02/04 16:47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2月3日,曾为抗癌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创作并演唱主题曲的43岁歌手赵英俊,因患癌症去世,令人唏嘘。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关爱患者,共同抗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肿瘤科主任王彩莲教授表示,除了新发癌症人数逐年递增,癌症年轻化也值得关注。部分癌症的高危人群,如果能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尽可能争取更好的疗效。

  关于肿瘤筛查,你要看清这些误区

  王彩莲介绍,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前五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也非常高,同时呈现年轻化趋势。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早期治疗效果好较理想,到了中晚期转移复发概率高,因此抗癌的关键是早期筛查、诊断及治疗。不少人对于癌症的认知还不完全,存在误区或是侥幸心理,有时反而是致命的。

  误区一:体检并非肿瘤筛查

  有些肿瘤患者在确诊后很疑惑,为什么每年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对此,专家表示,体检并未涵盖所有筛查项目,比如很多人认为X光拍胸片能查肺癌,事实上很难发现早期肺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

  误区二:发病率并非10 0%,“我不会中招”

  癌症是个可怕的敌人,每个人都会恐惧,但还是有很多人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中国有十几亿人,肺癌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身边得肺癌的人也没几个,因此“我”应该不会得。但是专家指出,肿瘤的发生对于全国人、全球人来说可能是个小概率事件,就某个人来说,那就是有或没有的问题了,特别是有家族史的人概率更高。

  误区三:没有症状就不用筛查

  中国人通常将医院看作治病的地方,不舒服了才想到要去医院,预防性的筛查意识不够。其实,医院应该是我们的健康管理机构,正常人的定期体检和高危人群的肿瘤筛查都是有必要的。像肺癌、胃癌、食管癌等在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等到出现明显不适了才就医为时已晚。
  五大高发恶性肿瘤筛查攻略

  肺癌

  高危对象:40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有长期吸烟史。

  筛查方法: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筛查肺癌,如果CT发现肺部有阴影或小结,特别是磨玻璃样的阴影和小结,建议到正规大医院找有经验的医生看看,有必要的话可以做个病理活检。

  胃癌

  高危对象:40岁以上,胃癌家族史,幽门螺杆菌检测阳性,有慢性胃病史,长期吃腌制食品,长期吸烟史,长期大量饮酒。

  筛查方法: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时做胃镜排查。没有出现任何胃部不适的年轻人,三代以内直系亲属中有60岁以下胃癌病死的,应该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40岁以上、没有高危因素的人,建议每一到两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肠癌

  高危对象:肠癌家族史,有大肠息肉病、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克罗病等病史,高脂饮食,长期吸烟史,长期大量饮酒。

  筛查方法:研究发现肠癌的发病年龄偏大,正常人群50岁以上可以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肿瘤标志物镜筛查。肠镜筛查,如果没有问题就间隔3-5年做一次肠镜。另外,如果发现大便带血,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痔疮而掉以轻心,可咨询医生,必要时做个肠镜检查。

  乳腺癌

  高危对象:乳腺癌家族史,未生育或者35岁以后才生育,长期压力大,特定职业如教师、医务工作者等,乳腺良性病史。

  筛查方法:乳腺癌早期症状主要是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内陷等等,一旦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手段主要有钼靶、彩超,应该是钼靶和B超相结合,相对更容易确诊。30至40岁女性,每年进行一次超声检查,如发现可疑病灶再进行磁共振或钼靶检查进行排查;4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育龄女性怀孕前进行B超检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的发展。

  肝癌

  高危对象:有肝癌家族史,五年以上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有慢性肝炎病史,肝硬化患者,长期嗜酒者。

  筛查方法:可以使用B超和甲胎蛋白筛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科做CT或磁共振检查。高危人群半年查一次,正常人群可一年才一次。如果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应尽快去医院就诊检查。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企业高管暴瘦30斤查出胃癌,医生:这6个习惯需要注意 下一篇:糖尿病可以完全治好?生活中应该怎样饮食?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