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秋冬饮食“三字经”,秋三月适宜食物大赏

秋冬饮食“三字经”,秋三月适宜食物大赏

2021/09/29 17:33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中秋节过后的晚秋,“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风肃杀,天气渐凉,甚至会气温突降,寒潮来临,食养重点除预防燥气损伤外,还必须防止寒邪伤人,注意开始进食偏温补之品。
  秋冬饮食“三字经”

  说到食补,现在一入秋季,饮食业铺天盖地的“进补”“火锅”广告,对大家进行地毯式的轰炸,加深了人们的认同和记忆。进补,是中国传统食养理论的精华之一;麻辣与浓厚,也是秋冬季饮食的一大特点。但是,如果将这些理论,认为秋冬季就应该时时“进补”,盲目追求“麻辣”“浓厚”口味,那就错了。

  有人从科学的膳食营养理念出发,考虑到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总结出了秋冬季饮食应遵循的新“三字经”:

  求平衡

  人体应该均衡而有针对性地摄取养阴与养阳的食物。如果秋冬大肆补阳,而忽略补阴,会造成阴精的虚损。从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看,秋冬时节,肉多而菜少,若不在膳食中有意识地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很容易造成维生素及纤维素的缺乏。

  以前,人们强调秋冬季应摄取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这与生活水平普遍较低、热量摄入不足有关,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有较强的饱腹感,又能提供人体御寒的热量,当然应属首先选择。而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较高,一年四季中高脂肪及高蛋白的摄入量都不低。因过多摄取脂肪而造成高脂血症,因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而引起痛风等,已经很常见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强调秋冬季增加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显然是不合适的。秋冬季的饮食养生应该更趋向于补阴,注重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纤维素的补充,不要气温一下降,就一味选择温补阳气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慎药补

  中医认为,深秋以后至冬至是饮食温补的好时机,因为这一时期,人的消化与吸收能力高于其他季节。虽然进补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养生观念,但是大多数人对于如何进补却不甚了解,以为吃点好的,放些中药材就是进补了。

  实际上,一方面,人们对于药材的知识非常有限,既不十分了解它的功效,也不了解它的危害;另一方面,人们又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究竟是阴虚还是阳虚,只凭着一些粗浅的、似是而非的医药知识,就敢把这些药材放进自己的饭碗,实在是有些冒险,用得不对,很可能有害健康。

  忌过辣

  从现在的饮食市场来看,四川菜,尤其是火锅很受人们的欢迎。到了秋冬,往往成了餐桌上的主角。但是,辣椒强烈的刺激性对肠胃有一定的损害;秋季吃辣,还会加重秋燥,诱发咳嗽、哮喘等疾病;长时间吃辣,还会影响人的味觉,使人对辣味以外的其他味道不敏感。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患癌症后,身体和生活还能回到从前吗? 下一篇:吃隔夜菜容易致癌?这3种才是“雷区”,你踩到了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