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你的DNA时刻都在断裂,只有睡够了才能修复它

你的DNA时刻都在断裂,只有睡够了才能修复它

2021/11/26 17:19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如果将人比作一台依靠电池运行的机器,清醒时的学习、思考和运动等行为和安稳、平静的睡眠则分别对应着放电和充电的过程。类似于在手机上看视频、玩游戏会更快消耗电量,一些活动也会加速人体的“放电”过程,让人更需要休息。
  比如当你生病时,你的免疫系统需要与一些病毒、细菌或癌细胞激烈作战;或者你为了考试和工作,脑袋需要不停歇地运转一整天;又或者是你外出活动了一整天……这些时候,你睡觉的时间往往会更长,睡眠也会更深。

  当机器没有电时,它就不能继续工作;当身体放完“电”时,你也会感觉到该休息了。与机器不同的是,人体更复杂。虽然你可以在打“鸡血”后继续熬夜、连轴运转,但这一切都是有代价的。当你不愿意按时回到床上时,你的身体就正式进入深度“磨损”状态了。

  每个熬过夜的人可能都切身体会过这种“磨损”的代价:身心俱疲,甚至某些部位隐隐作痛,对疼痛的感知力降低,注意力无法集中……很多研究已经证实,在睡眠不足时,我们的大脑首当其冲,它会无法形成新记忆和自我清洁,导致有毒物质在大脑中富集并引发炎症,进一步导致记忆减弱、脑细胞受损。

  此外,缺觉还会影响我们的生物钟、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担,肠道中也会开始堆积有害物质,从而引起炎症。这些效应都在增加人类过早死亡和寿命缩短的风险。在一些极端情况下,缺少睡眠还会直接导致死亡。看到这里,你是否有个疑问:人为什么需要那么长的睡眠时间(成年人每天应当睡至少7个小时)?或者从根本上说,人究竟为什么需要睡眠?

  虽然DNA双链断裂是神经活动中一个关键且正常的过程,但如果不及时修复,这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这种损伤也称为DNA双链断裂,是具有细胞毒性的一种DNA损伤,通常发生在癌症、神经退化和衰老等过程中。不过,DNA双链断裂的修复过程十分复杂,需要刺激多条信号通路、募集多种酶和蛋白复合体,因而需要较长的时间。

  在白天,机体的活动增加,DNA的损伤也会累积,避免这些损伤的危害的办法就是修复它们。但细胞在白天是没有时间的,需要将更多的资源用在其他生命活动上,修复工作就拖到了晚上。研究人员发现,为了能让细胞按时进行修复,随着神经元DNA损伤累积,睡眠压力(也称为恒定睡眠驱力,homeostaticsleepdrive)会逐渐增加,强迫人去睡觉。在睡眠中,这种压力水平会逐渐下降、回到一个低谷,让我们醒来时感觉全身放松,充满活力。

  可以说,我们每一次思考、行动和激动等,可能都在让我们的DNA冒险,让自己面临衰老和疾病的威胁。但随之而来的一场安逸、平静的睡眠,能让裂开的DNA重新拼接,将我们拯救回来。这些过程周而复始,而我们只感觉到自己在慢慢长大、变老。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肿瘤患者冬季做好这六点,打好预防复发的保卫战 下一篇:我们平时如何才能健康的饮食?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