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4类食物吃得越多,这种癌越容易找上门

4类食物吃得越多,这种癌越容易找上门

2021/12/08 16:33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研究人员分析,含硫微生物饮食可以增加肠道中硫代谢细菌的丰度,这类细菌可以将饮食中的硫转化为硫化氢,可能导致DNA损伤,破坏结直肠的粘液层,并促进炎症,导致结直肠癌,而红肉和加工肉类中,富含含硫氨基酸和无机硫,如果经常吃很容易增加结直肠癌风险。
  相比之下,经常吃十字花科蔬菜等食物,则与硫代谢细菌丰度减少相关相关,而且这些食物富含硫代葡萄糖苷,可以被水解成为异硫氰酸酯。多项研究发现,异硫氰酸酯具有抗癌作用。

  由于这项研究是观察性研究,只是显示了含硫微生物饮食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并没有表明因果关系。而且研究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如不同食物的食用量主要靠参与者的回忆等,可能也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显示,硫代谢细菌可能在饮食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扮演着重要角色,减少肠道中硫代谢细菌丰度,可能是降低结直肠癌风险的潜在可行方法。”因此,少喝低热量饮料,少吃炸薯条、红肉和加工肉类;多吃水果、黄色蔬菜、全谷物、豆类、绿叶蔬菜和十字花科蔬菜,将可能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想要降低结直肠癌风险,并不能仅仅依赖于改变饮食,而应注意“多管齐下”。除了饮食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保持健康体重

  充分的证据表明,超重或肥胖与13种癌症风险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其中就包括结直肠癌。此外,超重或肥胖还会增加结直肠癌死亡风险。保持健康体重需要从全身的“吃动平衡”入手,也就是经常讲的“管住嘴,迈开腿”,除了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少吃红肉、加工肉类及饱和脂肪,限制吃进去的热量;还要进行规律运动,从而增加热量消耗。

  不抽烟、不喝酒

  烟草和烟草烟雾含有上千种化学物质,其中有70多种化学物质已被IARC确定为人类和/或动物的致癌物质,不仅会损伤DNA,还会阻止基因修复。有研究显示,和不吸烟的人相比,长期吸烟的人,结直肠癌的发病和死亡风险更高。

  喝酒会增加多种消化系统癌症风险,包括结直肠癌、食管癌、肝癌胃癌。据一项发表在《癌症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美国11.1%的结直肠癌、10.5%的肝癌和7.7%的食管癌都与饮酒有关。

  进行结直肠癌筛查

  筛查是在体征和症状出现之前,发现癌症的一种检查。结直肠癌筛查可以更早地发现癌症,这时候治疗成功的可能性将更大。根据《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建议,40-74岁一般人群接受结直肠癌筛查,尤其是城市人群。

  可用的筛查方法有:

  免疫法粪便隐血检测,筛查周期为1年1次;

  多靶点粪便检测,筛查周期为3年1次或1年1次;

  问卷风险评估,没有筛查周期,使用结直肠癌筛查高危因素量化问卷、亚太结直肠癌筛查评分、伺机性筛查风险评分问卷;

  结肠镜检查,筛查周期为5-10年1次,使用可达回盲部的结肠镜。

  如果本身有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比如溃疡性结肠炎,结直肠癌的个人病史或家族史或腺瘤性息肉的病史,可能需要更经常地进行结肠镜检查。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吃得少,活得久?晚年再吃“七分饱”,效果大打折扣! 下一篇:高糖食物、精致碳水食物是如何让你慢慢“发炎”的?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