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大食物观促进 营养健康生活

大食物观促进 营养健康生活

2022/11/22 10:00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过去食物的生产来源主要是耕地,而现如今,通过设施农业、生物技术等手段,面向森林海洋广阔的动植物和微生物资源,便有了更多的获取食物的方法和途径。树立大食物观,要以粮食为基础,促进各种食物资源协同开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构建可持续的食物系统。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伴随着电商、种植养殖、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优质食材需求的提高,食物的种类日渐丰富,品质稳步提升,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天南海北的食材,品尝各种美味佳肴。

食物消费多元化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老百姓的食物80%来自主粮。如今,这一现象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走进各大商超,点开各种电商平台,琳琅满目的食材让人垂涎欲滴,挪威的三文鱼、北美的对虾、澳大利亚的龙虾、泰国的榴莲、西班牙的火腿,以及我国各地的特色美食,让百姓的餐桌越来越丰富,饮食结构越来越健康。

统计显示,我国食物总消费量从1978年的每人每年515千克,增长到目前每人每年超过1400千克,城乡居民人均原粮消费由1978年每人每年247.8公斤下降到130公斤。减少主食摄入、增加副食摄入、注重食物种类多样性和营养搭配等,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生活习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这是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国家推动合理膳食,合理消费和改善人群营养状况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新版膳食指南的修订提出了8项准则,对各类人群践行合理膳食行动提出具体建议,可见,在健康中国战略引领、膳食指南科普下,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将能够更加明确地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培养科学食育新理念,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让营养健康成效落在实处,惠及生活点滴。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起源于中国的纳豆为什么在日本盛行 下一篇:食欲素:治疗失眠、嗜睡问题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