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无糖饮料诱发心脏疾病?追求“甜蜜” 还是适当

无糖饮料诱发心脏疾病?追求“甜蜜” 还是适当

2023/03/06 14:41 来源: 医学论坛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Nature Medicine新研究,赤藓糖或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相关……

赤藓糖醇是一种人造甜味剂,也被称为E968。它是从葡萄糖经过加氢和氧化制成的多元醇,具有甜味但热量很低,适合用于低热量和低糖食品中。它的味道类似于薄荷口香糖,但有一些人可能会感觉它有一些微妙的味道。目前,赤藓糖醇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和口香糖等产品中,常用作甜味剂和增甜剂。它也被认为是一种安全的添加剂,被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用于人类食品和药品中。

为了追求健康,目前代糖饮料和食品已经广泛进入了消费市场。部分资料显示,作为一种低卡热量的甜味剂赤藓糖醇的热量约为蔗糖的10%,但甜度可达到蔗糖的70%左右,由于其不会像蔗糖和其他简单糖一样迅速进入血液循环,因此不会引起血糖水平急剧升高,尤其适合用于需要减少热量摄入的人群。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工甜味剂被广泛引入食物谱系,以减少糖和卡路里的摄入。随着世界范围内肥胖症的流行,人造甜味剂在软饮料、加工食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越来越常见。事实上,在地面和自来水中也发现了人造甜味剂。尽管监管机构普遍认为人工甜味剂是安全的,但人们对人工甜味剂对健康的长期影响知之甚少。

21年一项研究发现,赤藓糖醇在消化系统中被部分吸收和代谢,但大部分通过肠道细菌发生发酵作用。这个过程会释放出氢气和短链脂肪酸等产物,同时吸引肠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当赤藓糖醇的摄入量超过人体肠道中细菌可以处理的范围时,细菌的发酵作用会变得异常活跃,进而导致腹泻等不适症状。

尽管如此,相较于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糖精等代糖所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过往相当一段时间内,赤藓糖醇仍然被认为是安全的代糖之一。但近期Nature Medicine发布的一项纳入1157例样本的研究显示,摄入一定剂量以上的赤藓糖醇可能造成血小板凝集水平的升高,继而带来血栓形成风险的增加,导致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翻倍。不那么严谨的说,过量摄入赤藓糖醇可能增加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可能。

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结果,研究人员又分别从美国和欧洲选取了2982名研究对象(其中美国2149例,欧洲833例),按照血液中赤藓糖醇的平均水平进行分组,结果显示,随着赤藓糖醇在血液中含量的升高,患者发生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也在增大。与低组相比,血液中赤藓糖醇含量高的一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增加了 80%(美国)和121%(欧洲) 。

同时,由于赤藓糖醇在肠道内的吸收效率并不高,实际上30g的赤藓糖醇(基本相当于一瓶无糖饮料)就足以使正常人血液中赤藓糖升高1000多倍。这一指标大致与前述研究中血液内赤藓糖醇含量高的一组相似。而通常情况下,国内以赤藓糖醇作为主要代糖原料的饮料中,每瓶含量大概在15~18g左右。即便不考虑长期引用所带来的累积风险,一天内饮用两瓶,就足以使得体内的赤藓糖醇含量超标。

虽然这项流行病学研究并未完全证实赤藓糖醇与心血管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但高度的相关性已经足以提醒许多朋友,适当控制赤藓糖醇的摄入量是完全有必要的。尤其是对于心血管风险相对较高的患者,控制饮食、积极锻炼是没有替代方式的风险控制方式。追求“甜蜜”  ,还是适当。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研究发现肠道细菌通过代谢物增强癌症化疗效果,为癌症的饮食干预奠定基础 下一篇:血糖求“稳”不求低,血糖控制得好不好测一次糖化血红蛋白就知道了!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