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可低23%

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可低23%

2023/03/16 10:06 来源: 生物世界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是一种健康、清淡而又营养全面的饮食模式,强调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才是谷类,并且烹饪时要用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来代替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尤其提倡用橄榄油。

2023年3月14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BMC Medicine期刊发表了题为:Mediterranean diet adherence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dementia risk, independent of genetic predisposition: fndings from the UK Biobank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

这项研究发现,采用传统的地中海式饮食——富含海鲜、水果和坚果——与痴呆症风险下降相关。与较少采用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相比,更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可低23%。

饮食可能是痴呆症的一个重要可改变因素,可以作为疾病预防和风险降低的干预目标,但过去探索地中海式饮食影响的研究通常局限于较小的样本量和很少的痴呆症病例。

着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60298个个体的数据,这些人都完成了饮食评估。研究团队用了两个衡量标准评估了他们对地中海式饮食的依从程度。在平均9.1年的随访中,出现了882例痴呆症患者。研究团队也将每个个体的痴呆症遗传风险考虑了进来,评估了他们的多基因风险——这种方法会评估与痴呆症风险相关的多个基因。

结果发现,与不能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相比,将地中海式饮食执行得好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低23%,相当于绝 对风险降低0.55%。

痴呆症的多基因风险与对地中海式饮食的依从程度之间无明显互动,研究团队认为这可能表明更坚持地中海式饮食和痴呆症风险降低的关联性,不受个体痴呆症遗传风险的影响。这一发现在所有敏感性分析中并不一致,因此研究团队建议仍需进一步的研究以评估饮食和遗传的相互作用对痴呆症风险有何影响。

研究团队提醒说他们的分析仅 限于自我报告种族背景为白人、英国人或爱尔兰人的个体,因为可用的只有基于欧洲血统的遗传数据,因此还需在一系列人群中进行进一步研究已确定这种潜在的饮食益处。他们总结说,根据他们的数据,包含大量健康植物性食物的地中海式饮食或是一种重要的干预措施,可以纳入未来降低痴呆症风险的策略中。

论文链接:https://www.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3-02772-3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多吃鱼会让大脑变得更聪明? 下一篇:甘蔗不要乱吃!小心中毒!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