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药闻快讯 > 一样的药品不一样的剂量,女子自购药物却意外中毒

一样的药品不一样的剂量,女子自购药物却意外中毒

2020/12/17 17:13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现代快报网网报道,现代快报讯(通讯员杜蘅记者陆文杰)一女子到药店自购药物服用后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全身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她属于药物过量中毒,此时她才发现自己到药店购买的药品剂量比自己先前服用的大10倍。
  事情经过,还要从今年11月下旬说起。11月下旬,家住新北区的李女士因胃部不适到当地医院做胃镜检查,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当地医生开出药方让她按时服药,服用一个疗程后复查。12月8日,李女士服用的药物中一只叫呋喃唑酮的药吃完了,她就决定自己到药店里去购买,由于她只记得药名没有注意医院配的药品剂量,在药店买完药后就回家按以前服用的颗粒数服用,谁知服药后十小时出现上腹部不适,伴有恶心、头晕、全身乏力,休息不见好转。这个时候,她下意识的看了一下自己从药店里买的药的剂量是医院里配的10倍,也就是说她这次服用的药物是她治疗量的10倍,她立即赶到市四院急诊就诊,当时测血压只有78/49mmHg,随即医院给予静脉补液等对症治疗。

  李女士的床位医师沈俊介绍说,呋喃唑酮没有特 效解读解毒药,超剂量误服后有可能发生肝肾功能衰竭、多发性神经炎、心力衰竭等。

  常州四院临床药学室副主任药师霍丹介绍,呋喃唑酮是一种广谱抗菌药物,目前仅用于治疗难以根除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成人常用剂量为一次服用0.1克,一日3~4次。当每日服用呋喃唑酮剂量超过0.4克或总的服用剂量超过3克可引起精神障碍、多发性神经炎、肝肾功能衰竭等不良反应。而且呋喃唑酮没有特 效解救药,过量服用只能通过催吐、洗胃、大量饮水或补液进行救治。案例中的李女士从药店购买的呋喃唑酮单片剂量为100mg,而医院里配置的是10mg,医嘱是每天服用10粒,也就是每天服用剂量为100mg,而她从药店购买药物回家后仍然服用10粒,也就是说她当时服用的剂量为1000mg,已经超出安全剂量了。又因为她服药后过了12小时才到达医院,故而医院只能给予大量补液等对症治疗。

  霍丹还提醒,对呋喃唑酮过敏、患有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患者、14岁以下儿童以及妊娠期、哺乳期妇女禁用此药。此外,还需要提醒大家,服用呋喃唑酮期间饮酒或摄入含酒精的饮料或食物,可引起双硫仑反应,因此,服药期间和停药5天内禁止饮酒或摄入含酒精的饮料或食物。

  “现在,各种药店很多,这给百姓带来便捷,同时也带来用药安全问题,市民在购买药品的时候,除了注意药品名称以外还要注意药品的剂量,自购药物的时候要学会看药品说明书等等。”霍丹强调说。(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好消息!癌症、精神疾病、儿科等药品将参与“灵魂砍价” 下一篇:世卫组织:不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治疗新冠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