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药闻快讯 > 连花清瘟购买前需认准品牌,谨防上当受骗!

连花清瘟购买前需认准品牌,谨防上当受骗!

2022/11/25 10:51 来源:北京商报、药春秋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期,由于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在线下卖断货,一些“眼红”的厂家发现了新商机,“连花清温们”盯上了连花清瘟。

11月22日,以岭药业发布声明称,近期市场上出现诸多名称为“连花清温茶”“链花清温茶”“莲花清温膏”“莲花清温口服液”“莲花清温植物饮料”及“莲花清温丸”的商品,以上商品及类似商品均非公司生产、销售或授权生产、销售。

连花清瘟“卖爆”吸引了“连花清温们”

“连花清瘟卖断货”的消息频频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连花清瘟系列是以岭药业的核心产品,能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症见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等。

2020年2月,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同年4月,国家药监局下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显示,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被批准可用于新冠病毒性肺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疗程为7至10天。近期,在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后,包括连花清瘟胶囊在内的许多非处方药被公众囤积。

2021年,以岭药业总营业收入达101.17亿元,同比增长15.19%。其中,连花清瘟系列所在的呼吸系统类产品营收占比达40.6%,该板块营收超40亿元。

据北京商报报道,连花清瘟近期被“连花清温们”盯上了。在网络销售平台上,有众多“连花清温茶”在售,且大部分产品的外包装神似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在某网络销售平台上搜索可以发现,月销量较好的“连花清温茶”已经售出超过200件,品牌显示为李时珍华真源。另外,“连花清温茶”品牌在杏林大药房也有售,售价在29-110元间,月销量超100件,在宣传用语上,该产品还打出“感冒发热”“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字样。不过,以上产品的属性均仅为食品,配料表为莲子、金银花、杏仁、鱼腥草等。

消费者购买需认准品牌,谨防上当受骗!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多家公司申请注册“连花清温”“莲花清温”“莲花清瘟”“连花青温”商标,以及“连花清温片”“连花清温茶”等商标,申请人涉及药业公司、生物公司、互联网公司、食品公司等,国际分类包括医药、医疗器械、方便食品等,其中多个商标已被驳回或处于无效状态,其余状态多为“等待实质审查”。

对此,以岭药业方面称,公司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的外观设计专利未授权他人使用;对生产、销售假冒、混淆公司产品及其他侵犯公司商标专用权等合法权益的行为,公司保留追究责任人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法律行业专业人士表示,“连花清瘟”的知名度确实是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药品塑造的,因此其他市场主体将该名称使用在其他商品上,显然是窃取了以岭药业“连花清瘟”商标的市场价值。如若确实发生消费者混淆的案例,相关主管部门也可以跨类别保护“连花清瘟”商标权利,可以禁止其他商家打擦边球、误导消费者。

除此之外,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看清楚,谨防上当受骗!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医学科技——国之重器 下一篇:药店销售四类药,要求有变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