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大妈用乌头泡酒养生,差点没救过来

大妈用乌头泡酒养生,差点没救过来

2020/12/18 09:25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现代快报网报道,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夏婷丽记者王晓宇)连云港的刘大妈因听亲戚说用乌头泡酒可以增强免疫力,就尝试了一下,结果喝了自制的养生酒后,突然出现意识不清、心律紊乱、休克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医生诊断,刘大妈发生了乌头碱中毒,经对症治疗,目前,患者以及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7月1日,60多岁刘大妈晚饭后突然感觉嘴巴和舌头还有四肢麻木、头晕、心悸、气短、胸闷、恶心,频繁呕吐,120救护车将刘大妈送到连云港市市立东方医院时,她已出现意识不清、瞳孔散大、四肢厥冷、全身大汗、心音弱、心律紊乱、休克等症状,血压测不出,心电图检查发现发生快速房颤、室性心动过速、室颤等多种心律失常,生命危在旦夕。

  为挽救患者生命,医院组立即织急诊科、心内科、ICU(重症监护室)三科专家联合抢救。医生第 一时间给予患者电复律、开通静脉通道、胺碘酮控制心律失常、输液、升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经过8次电复律,刘大妈的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心律消失,稳定为快速房颤心律,血压开始回升,但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随后刘大妈被转入ICU进行严密生命体征监护。

  是什么病因导致患者急性发病?医生经了解刘大妈家人得知,刘大妈听亲戚说用乌头泡酒可以增加免疫力,就相信了。发病期,她长期服用自制的乌头酒。ICU主任徐继来、副主任医师秦伟高度怀疑刘大妈发病时的症状及严重心律紊乱表现,是体内毒物长期蓄积导致了乌头碱中毒。第二天,在家属提供的药酒中,医生看到了乌头,证实了之前判断。

  “赶紧给刘大妈进行洗胃、导泻,乌头碱毒性非常强大,如果出现并发症损坏大脑,刘大妈就会有生命危险。”徐继来表示。为尽快清除刘大妈体内毒物,阻止毒物继续吸收,避免病情反复、加重,徐继来迅速安排医生给刘大妈进行洗胃、导泻。为清除体内已吸收毒素,又为她进行血液灌流。为减轻发病时低血压带来的大脑损伤,保护脑细胞,医生还为刘大妈实施了亚低温治疗。在随后的监护中,医生发现患者还相继出现了严重心肌损伤、心力衰竭、急性肺损伤、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好在经过ICU后期急救抢救,患者病情逐步稳定。

  24小时后,刘大妈苏醒过来,脑功能完好。7月4日,刘大妈转入普通病房进行进一步治疗。

  据徐继来介绍,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份,毒性极大。乌头碱在溶液中有万分之一就可尝到麻辣感,口服含乌头碱成分药物0.2㎎即能使人中毒,口服3~5㎎即可致死。其中以雪上一枝蒿毒性樶剧烈,是草乌、川乌毒性的几十倍。

  徐继来提醒,现在的很多人都认为中药保健、无 毒,但是在制作过程中会有很多误区,稍不注意就会导致中毒,刘大妈已经是近两年来他们接诊的第三起乌头碱中毒病例了,希望广大市民在制作中药药材时候一定要了解掌握中药制作程序,以防发生中毒症状。(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吃保健品“上瘾”的年轻人,该醒醒了! 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樶重要的 下一篇:什么药可以提高免疫力?专家:无明确药物 不要盲目吃保健品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