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快过年啦,买保健食品送礼要注意这几点

快过年啦,买保健食品送礼要注意这几点

2021/01/07 11:54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年关将至,保健食品是人们走亲访友时常带的礼物,但这些保健食品的成分是否和宣传的一致?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保健食品配方工艺和标签说明书合规性专项审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23家生产企业132个品种的审核,共发现不一致项目数147个。

  【检查】发现不一致项目数共计147个

  在此次检查中,发现不一致项目数共计147个。其中,标签说明书与注册/备案一致、合规性不一致项发现问题较多其中,占比分别为42.86%和24.49%。主要问题有:投诉服务电话字号小于“保健功能”字号;未明示“投诉服务时段等信息”;主要原料标示为非规范通用配料名称;“不适宜人群”及其内容未比“保健功能”字体大。

  此外,警示用语和功能声称不一致也是比较典型的问题,不少保健品未按总局《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规定要求标示警示用语,既未完整标示“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

  【整改】“一企一册”逐一落实

  目前,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记录汇总,“一企一册”,市场监管部门也及时召开了全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配方工艺、标签说明书专项审查通报会,要求各企业根据专项检查反馈表逐一进行整改落实,需向国 家总局、省局报备变更的及时进行报备。

  此次审查,通过排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基本实现了生产环节“原料来源清、添加物质清、产品品种清、宣传标识清、销售方式清”的既定目标,并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南京地产保健食品质量管理水平。
  【提示】购买时要注意这五个点

  在购买保健品时,要重点注意以下五点:

  (1)批件、原始申报配方、工艺是否完整;

  (2)工艺规程配方工艺与原始注册备案一致性;

  (3)批生产记录中配方工艺与工艺规程一致性;

  (4)标签说明书与注册/备案一致性;

  (5)警示用语和功能声称等。

  后面,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生病了还是要及时就医。如果看完保健食品的标签内容有疑问,要咨询专 业医师或营养师,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使用保健食品。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战脱发、护颈椎、喝养生茶……“90后”在养生路上有点忙 下一篇:你试过网上热传的“憋气肺部测试”吗?专家建议别再跟着测了,不靠谱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