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攻克胃癌,从根除幽门螺杆菌开始!

攻克胃癌,从根除幽门螺杆菌开始!

2021/06/25 17:16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我国幽门螺旋杆菌(以下简称HP)的感染率高达50%—67%,意味着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被感染。研究表明,感染者中大约有1%的人会演变成胃癌。而我国有14亿人口,有7亿人感染,这个数字是非常令人恐怖的,即便是1%的感染者不加治疗罹患胃,那么将有700万人是胃癌的候选人。
  在我国“第5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中则认为,根除Hp的佳时机应在胃粘膜萎缩和肠化生发生前。

  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40%—60%,意味着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被感染,其中儿童及青少年感染率也高达20%—30%。

  而早在1994年,Hp就被列为胃癌I类致癌因子,由于在临床上Hp能够被根除,所以Hp感染是胃癌预防中重要且可控的危险因素已成学界共识。

  同时,根除Hp还能显著降低慢性胃炎、胃溃疡复发和十二指肠溃疡复发风险。

  李兆申院士还说:“胃癌实际上就是一种炎症到癌症的过程,炎症很大程度上就是Hp感染而来,到了肠化生阶段,我认为就不可以逆转了,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可控因素,Hp感染就是其中一个。”

  美国病理学家Correa教授早在1975年就提出了肠型胃癌发生模式:

  正常胃粘膜→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异型增生→胃癌。

  而在萎缩、肠化发生前根除HP,几乎能完全预防肠型胃癌的发生!

  即使在肠化发生后,也能有助于胃粘膜的修复,低能保持现状而不向胃癌发展!

  中日胃癌的差距,就在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管控

  日本原来是世界上胃癌发病率、死亡率高的;他们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全民消灭HP的战略,从12岁起就要检查和根除HP,并普及了胃镜检查,还有,居民少吃高盐、不新鲜食物等等。这使日本连续60年胃癌双率持续下降!

  我国目前把这个帽子戴在了头上,每年有49.8万人死于胃癌,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不重视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和治疗。李兆申院士说:“我们承认目前不能完全预防胃癌发生,也必须承认,我们忽视了胃癌的早诊早治,我们坚信,攻克胃癌从根除幽门螺杆菌开始。”也就是说,根除HP,是控制胃癌的重要的可控因素。

  只有根除幽门螺杆菌才能有效预防胃癌!只要是阳性的14岁以上-75岁以下成年人(除孕妇、哺乳期妇女),没有抗衡因素,都需要、都建议根除。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CA199与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关系?CA199与呼吸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疾病 下一篇:有哪些癌症是会遗传的?研究表明:只有很少一部分癌症可以直接遗传给后代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