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饮食起居生活习惯,跟消化道肿瘤有关系吗?

饮食起居生活习惯,跟消化道肿瘤有关系吗?

2021/09/29 17:37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关系肯定是有的。譬如肠癌,直接跟饮食结构的变化相关。从整天粗粮蔬菜,到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膳食纤维不足,包括结肠的慢性炎症,都会改变肠内环境,成为诱发结肠癌的危险因素。此外有研究表明,膳食中脂肪类成分超过40%是肠息肉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于息肉,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真相:有结肠息肉者,结肠癌发生率是无结肠息肉者的5倍。

  绝大多数恶性肿瘤,早期和晚期诊治的预后是有天壤之别的。2019年9月,人民日报官微也报道过一例17岁直肠癌。17岁的高二学生小辉,在没有家族病史的情况下,突然被诊断出直肠癌。

  链接——重视早诊早治,消化道肿瘤并不可怕

  胃癌和结直肠癌是两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我国胃癌患者病例数占全球的一半。但我国的胃癌早期诊断率低,约有80%的患者就诊时就已是晚期胃癌,已丧失手术切除的机会,5年生存率只有5%左右。反观之下,早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因此,提高胃癌的早诊率至关重要。

  对于可切除的胃癌,治疗手术是治疗的核心手段,并需合理利用放疗化疗,争取获得预后。而对于转移性胃癌,在治疗上依靠多学科协作,综合运用化疗、放疗和分子靶向治疗等手段,个体化制定方案,尽力延长胃癌患者生存期。目前胃癌的免疫治疗也正在进行积极探索,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武器”能够投入到抗癌战场。

  与胃癌类似,对于可切除的结直肠癌,手术也是主要的治疗手段。

  随着治疗理念的进步,目前结直肠癌的治疗模式是以手术为主,以化疗、放疗及分子靶向治疗为辅的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强调“准确治疗”。早期结直肠癌可通过手术等治疗获得良好效果,五年生存率超过90%。对于局部进展期结直肠癌,经过综合治疗后,5年生存率也可达60%以上。但对于丧失手术机会的晚期结直肠癌,5年生存率明显下降至20%。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患癌症后骨瘦如柴?该吃哪些食物? 下一篇:寒露至 | 阳气收藏 露寒而凝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