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磨玻璃结节不必恐慌,但要重视!

磨玻璃结节不必恐慌,但要重视!

2021/11/04 17:21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林小姐一年前被查出左肺有一个直径8毫米的磨玻璃结节。当时,她并没有把这个肺结节当回事。后来,她偶尔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说磨玻璃结节很可能是肺癌,顿时吓坏了。在一个月里,她跑了好几家医院,做了好几次胸部CT检查,医生给出的方案都是随访。然而,林小姐却不能安心,唯恐这个结节是不好的东西,治疗晚了会发生转移,威胁生命。
  磨玻璃结节并非都是恶性的。肺磨玻璃结节是一种影像学的客观表述,因其在胸部CT上表现为云雱状的圆形或不规则病灶,类似半透明玻璃而得名。磨玻璃结节因恶变率相对较高,而令众多患者谈“磨”色变,引发过度焦虑与恐慌,进而导致过度治疗。实际上,网传磨玻璃结节可能是肺癌的说法不准确,谈“磨”色变也是不可取的。

  肺部磨玻璃结节存在良、恶性之分,实性成分的有无、大小和变化,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具体的结节,可以根据分级标准对号入座,等级越高,恶性的概率越大。

  体检报告提示肺内有磨玻璃结节者不要惊慌,也不要急于手术干预,宜在一个“窗口期”后复查胸部CT。一般地说,纯磨玻璃结节宜在6~12个月进行初次随访,混合型磨玻璃结节宜在3~6个月时进行初次随访。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控烟刻不容缓:未来二十年,中国与吸烟相关癌死亡将增加50% 下一篇:如何判断痣的“好坏”?哪些痣更容易发生癌变?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