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养生保健 > 如何判断痣的“好坏”?哪些痣更容易发生癌变?

如何判断痣的“好坏”?哪些痣更容易发生癌变?

2021/11/26 17:07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痣本质是一种良性肿瘤,可出现在全身各处的皮肤。一些特殊的部位的痣,能够恶化为黑色素瘤,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1什么是痣?

  痣是人类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分为很多种,比如色素痣、结缔组织痣、皮脂腺痣等。老百姓常说的“黑痣”“痦子”,其实就是“色素痣”。它主要是皮肤或色素细胞增多形成的斑块。

  痣的发生可有多种原因,一种是先天性的,生来就有,随身体发育逐渐变大。另一种是后天获得的,我们身上长的色素痣,绝大部分都是这种,一般到学龄期后才逐渐出现,数量因人而异,直径一般不超过6毫米。以2厘米作为判断标准,小于2厘米为小痣,否则就是大痣。先天性的大痣需要格外留神,恶变几率较大。有人认为痣的发生与遗传因素和紫外线照射的环境因素有关。

  2怎么来判断痣的好坏呢?

  关于色素痣,老百姓往往存在两个误区。

  误区一:一个痣的周围频繁长痣,

  这个痣肯定是“母痣”。

  除非周围几毫米内密集地出现新发的小痣,甚至溃疡出血时,应及时切除并做病理检查,排除恶变。

  误区二:痣上长毛很不好。

  这点需要区别对待,皮肤上本来就有毛囊,痣细胞下面的毛囊往往相对较大,长出来的毛也会相对长一点、硬一点,这是正常现象。如果一个痣颜色较浅而且光滑,稍高出皮肤表面,形状规则,痣内还长了根汗毛,那么这种痣一定就是良性的了。

  不过,先天性色素痣面积较大时,其上常有毛发生长,严重的叫毛表皮痣,这种色素痣建议切除,因为有恶变的可能。

  3哪种痣会发生恶变呢?

  外观不典型的痣可能变恶性,如很黑的痣、色素不平均、边缘不平整或者不规则、界限不明、左右不对称、直径大于5毫米。长在甲沟与指甲、肢端、口腔黏膜、结膜、阴道、包皮的痣比其他地方的痣变恶性黑色素瘤的机会较大。

  4哪些因素可能导致痣恶变呢?

  对痣的分类终是需要病理切片来明确的,但我们更关心哪些因素可能导致痣相对危险,恶变风险更高。简单来说痣恶变风险高低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

  自身因素

  皮内痣恶变几率很小,交界痣或混合痔恶变的几率就大得多,不同皮肤层次的痣有不同的外观特点。如果像前面所述,痣颜色不太深,而且光滑、形状规则,还是长了汗毛的,那么这颗痣多半就是恶变风险很低的皮内痣了;反之如果一颗颜色深得像黑墨,形状不规则或怪异而且并未凸出皮肤,那这可能就是一颗交界痣或者混合痣了。

  外界因素

  当然不是每颗交界痣或混合痣都一定会恶变,那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恶变呢?常见的比如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或者受到了一些放射线的辐射、反复受压或摩擦、反复外伤或化学刺激都可能诱发其恶变。

  当然恶化成黑色素瘤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恶化的征兆有哪些呢?比如前面提到过的痣颜色加深,表面变得粗糙,迅速增大,局部破溃或出血等等,所以当发生在掌跖、腰周、腋窝、腹股沟等易摩擦部位的交界痣和混合痔出现上述征兆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行手术治疗或者激光治疗。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磨玻璃结节不必恐慌,但要重视! 下一篇:中国式饮食造成的心血管和癌症死亡率位列世界先驱!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