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药闻快讯 > 关于新冠病毒你要知道的30件事!

关于新冠病毒你要知道的30件事!

2022/12/13 15:39 来源:央视新闻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关于病症和病程

1、一般普通中青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程为7天左右。部分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病程更为复杂。

2、青壮年一般高烧阶段不超过3天,到第4、第5天会明显好转。如高烧持续3天 以上,且没有缓解趋势,建议前往医院就诊。——北京信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交家 李侗曾

3、阳性感染者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热、干 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

4、在感染初期,由于病毒载量低,抗原检测未必一开始就显示阳性,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以检测出来。

关于用药

5、发热常用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金花清威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洁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

6、咽干咽痛常用药物有地喹氢铵、六神丸、清咽滴丸、疏风解毒胶囊等。

7、咳嗽咳痰常用药物有溴己新、氨溴索愈创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等。

8、干咳无痰常用药物有福尔可定、右美沙芬等。

9、流鼻涕常用药物有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10、鼻塞常用药物有赛洛唑啉滴鼻剂等。

11、恶心/呕吐常用药物有桂利嗪、藿香正气水/胶囊等。

12、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谨遵医嘱使用。

13、对症药物之间一定不能混用、滥用、过号使用,否则可能增加肝损伤的风险,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                                                ——北京协和医院药部存方管药师 闫雪理

14、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哺乳期妇女、孕妇、 老年人以及合并基础疾病人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15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

关于居家治疗

16、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

17、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居家治疗人员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

18阳性感染者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载N95口罩,同住人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需做好个人防护。

19、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均需要每天定时注水,注水后盖上盖子,再用注水的塑料袋压住地漏,或采用硅胶垫等封堵。

20、清理垃圾时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避免出现遗洒,并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消毒后,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戴乳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21、居家治疗人员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且超过3天,及时去医院治疗。

22、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往返,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3、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责核酸检测C1值:35,可结束居家治疗。

关于特殊人群

60岁到80岁的患者,如果基础疾病比较稳定可先在家观察。如果基础疾病不稳定或有明显的心脏、肺脏、肝肾功能等异需尽早就医。——北京治安医院银崇综合科专家 李侗曾

25、80岁以上老年人,尽量在感染后就前往医院让医生评估。——北京信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专家 李侗曾

26、接种疫苗,对老年人预防重症有很好的作用。

27、以下情况,老年人不能或暂缓接种疫苗:在既往接种疫苗时出现过严重的过敏反应;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因严重慢性疾病已处于生命的终末期。

28、孩子生病后,如果连续发热超过三天、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29、居家治疗人员为孕妇,且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30、如居家治疗人员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儿童感染新冠有哪些特点?需要备什么药? 下一篇:多个新冠治疗药品被盯上!特殊情况不实行“两票制”!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