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药闻快讯 > 本月起,大批药店执行新规

本月起,大批药店执行新规

2023/04/03 09:42 来源:赛柏蓝-药店经理人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自4月起,大批药店执行新规,涉异地购药、买药实名制、医保基金稽查、执业药师多点执业......

异地购药报销,取消备案

近日,北京市医保局、天津市医保局和河北省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京津冀区域内就医视同备案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明确,自4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统筹区参保人员,在京津冀区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普通门诊就医、购药等,均视同备案,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这也就是说,在京津冀区域内,参保人员可在异地定点药店购药,无需备案,便捷程度大大提升。对于该区域定点药店而言,政策实施后,能更好承接顾客的购药需求。

另外,参保人员在京津冀区域内因门诊慢特病就医,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应按照参保地规定办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及登记(备案)手续。视同备案后,参保人员区域内发生费用的医保报销待遇不变,执行参保地相关政策。

中国江苏网报道称,自4月1日起,将在异地就医购药方面,实现徐州和南京双向免备案。

据悉,徐州和南京实现免备案后,参保人员可体验到异地就医刷卡结算的“同城化”便捷服务:徐州参保人员在免备案开通地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直接刷卡结算(药店仅开放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持卡结算的医保待遇参照异地就医备案待遇(待遇不降低)执行。若在免备案开通地未刷卡结算,回参保地零星报销,门诊费用不予报销,住院费用参照非正常转诊待遇报销。

门诊保障定点药店,纳入异地购药结算

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将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门诊保障定点药店纳入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服务范围的通知》,以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和门诊保障定点药店就近就医购药需求。

该文件提到,自4月25日起,将全省已纳入医保定点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门诊保障定点药店全部纳入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服务范围。

另外,外省参保人到河北省或省内参保人跨统筹区就医购药,享受就医购药地定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门诊保障定点药店已开通的医保结算相应服务类别(门诊个人账户、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住院等类别),就医购药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定点药店购药,落地实名制

近日,海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规范使用有效身份凭证进行医保结算的公告》并谈到,从4月1日起,海南省各定点医药机构须严格执行实名制就医购药等相关规定。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廖藏宜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实名制购药是门诊共济制度改革的一个配套监管政策,有利于医保基金更合理合规地使用。

海南省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称,以前医药机构的工作人员是通过手工录入的方式,购药人只 需要说一下相关证件号,工作人员录入系统就可以进行医保结算,因此就会存在一些不安全的情况,而现在必须持本人有效凭证才能报销,规避了违规购药的情况。

省市部门联合,分阶段稽核定点药店

根据齐鲁网报道,近日,省市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联合稽核暨自查自纠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并安排部署了2023年度医保基金联合稽核和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工作。

根据会议内容,2023年度联合稽核工作将分批次、分阶段组织实施,第 一阶段为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自4月1日起至4月20日结束;第二阶段为联合现场稽核,自4月起至10月底结束。

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开始落地

浙江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于日前发布了《嘉兴市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并于4月6日起施行。

该文件要求,鼓励执业(中)药师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在零售药店(含单体药店、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多点执业,作为零售药店注册执业药师不在岗或人数无法满足审方和药事服务等业务需求时的补充。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在不违反执业药师注册规定和不降低零售药店许可条件的基础上开展。

取消药店筹建许可审批

近日,安徽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取消药品零售企业许可筹建审批事项的通知》,自2023年4月1日起,对本区药品经营许可审批工作进行调整,通过取消新开办药店间距要求、取消药品经营企业筹建审批以及实施药店经营许可全程网办等多项举措,优化开设审批,让开办药店更高 效快捷。

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申办《药品经营许可证》,要经过递交材料、排队等待、专项认证等程序才能拿到证书,现如今不到1小时,企业就能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店营业面积由原先不低于100平方米降至连锁药店60平方米、单体药店80平方米。

新冠治疗药物纳入“双通道”

近期,浙江省医保局日前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3月1日起,在继续保留原“双通道”管理药品名单基础上,将新增国谈药品、竞价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其中阿兹夫定片和清肺排毒颗粒自2023年4月1日起纳入“双通道”管理。

百度健康医典信息显示,阿兹夫定片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可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成年患者。清肺排毒汤功效为散寒祛湿,理肺排毒,用于感受寒湿疫毒所致的疫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需要一提的是,根据4月1日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患者医疗费用保障工作的通知》,将符合条件的诊疗方案内的医保目录外新冠治疗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中药创新药审批加速,杞菊颗粒获批临床试验! 下一篇:药神案当事人回应一审判决;京津冀三地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备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