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剁肉后患罕见疾病严重可致命 猪链球菌脑膜炎是什么

剁肉后患罕见疾病严重可致命 猪链球菌脑膜炎是什么

2020/09/23 10:58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环球网23日消息,近日,广西南宁一名女子因清理猪肉时被猪骨划伤,得了一种罕见病——猪链球菌脑膜炎。紧接着高烧不退,脑脊液中蛋白质为正常人上限的1000倍,差点危及生命。

猪链球菌脑膜炎

  猪链球菌病是由多种致病性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其中猪是主要传染源。该病在人类中不常见,但普遍易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和严重的毒血症状。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后,多数患者可以治好,但部分患者会留下后遗症。

  猪链球菌病常见的后遗症是听力损伤,大约有50%的猪链球菌脑膜炎患者会出现特征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丧失。

  猪链球菌传播途径有如下几种:呼吸道和伤口,常见有母猪经呼吸道传染仔猪,初生仔猪因脐带伤口感染,仔猪打耳、阉割、拨牙以及皮肤擦伤等伤口被细菌感染;食入或接触被细菌污染的饲料、水后经消化道感染;此外还有成年带菌母猪在分娩或者哺乳时感染仔猪。

  猪链球菌病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关节炎和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和严重的毒血症状。少部分患者发生链球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严重病例病情进展非常快,如果诊断、治疗不及时,预后较差,病死率极高。

  人感染猪链球菌的源头,一般是被感染的病(死)猪,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能够人传人。所有人群普遍易感,但养殖猪的农户或从事猪的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人员以及接触猪肉的餐饮人员都是高危人群。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浙江牛排连锁餐厅吃出活蛆 误食蛆虫对健康有害吗 下一篇:挪威进口冻尖吻平鲉检测呈阳性 进口海鲜还能吃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