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新疆纯牛奶被爆出添加丙二醇,毒牛奶又来了么?

新疆纯牛奶被爆出添加丙二醇,毒牛奶又来了么?

2022/07/01 16:06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大众对于新疆奶的印象一直是纯正、浓郁、新鲜,以前是苦于不能到新疆去喝一口正宗纯正的新疆纯牛奶,如今随着商务的拓展,也已经有新疆奶品牌打入了内地市场。然而一则来自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的公示打破了人们对于新疆奶的这一种幻想。

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检出标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这是自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后,奶制品再一次引发了众人的恐慌,这是不是代表着毒牛奶又一次到来了。

那么什么是丙二醇?

丙二醇,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与水、乙醇及多种有机溶剂混溶,有一定的吸湿性。丙二醇在实际生产中按用途或要求的不同分为工业级、化妆品级、食品级和医药级,不同级别的安全性逐次提高。

在我国,大部分的丙二醇用于生产不饱和树脂,因为工艺的原因,国内生产的医药级丙二醇市场认可度不高,用在医药、食品、化妆品领域的丙二醇都是依靠国外进口的医药级丙二醇。

 丙二醇

长期服用丙二醇会有什么危害么?

丙二醇属于低毒类添加剂,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专家表示,当人吃下丙二醇之后,大约有45%会经过肾脏原封不动地排出体外,其余的则在体内代谢为乳酸。如果摄入的量过大,乳酸不能及时排除的话,这些丙二醇便会在血液和肾脏累积,导致中毒,让人出现呼吸变缓、心率降低、失去意识等症状。

问题又来了,如果已经买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这款新疆奶,吃了会中毒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食品添加剂JECFA对其进行安全性评价认为其每日适宜摄入量ADI值为每千克体重不超过0-25mg,相当于对于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相当于每天摄入量要不超过1.5。

根据检测报告,这两款牛奶中检出的丙二醇是0.32克/公斤,根据上面的指标算算下,大约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下4.7公斤的奶,其中的丙二醇才会出现中毒现象,而一个15公斤体重的小孩,每天都要喝1.25公斤。

所以说这款牛奶虽然被检测是不合格产品,但是远不及当年的三聚氰胺这么有毒,不过还是建议消费者可以更换其他品牌的、可靠的牛奶,这样才能喝得安心,喝得放心。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全国行程卡摘星了,我们可以随便“浪”了么? 下一篇:广东阳江海风电施工船抛锚致27人失联,海上遇险我们该如何自救?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