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广东阳江海风电施工船抛锚致27人失联,海上遇险我们该如何自救?

广东阳江海风电施工船抛锚致27人失联,海上遇险我们该如何自救?

2022/07/04 11:24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2022年7月3日凌晨,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通报,海上风电场项目施工浮吊船“福景001”轮于2日凌晨在广东阳江附近海域走锚遇险,目前该船已沉没,27人落水失联。大海深不可测又变幻莫测,除了常在海上作业的人,就连普通人也有可能遇上海险,如2014年韩国客轮“岁月”号在韩国西南海域疑似因触礁而沉没、2015年印度尼西亚一艘载有约120人的客在南苏拉威西海域沉没等。当我们在海上遇险时,我们该如何自救来拯救我们的生命?

专家告诉我们,如果运载旅客的轮船遇险后,乘客需要保持冷静,沉着应对;需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迅速穿上救生衣,不要惊慌,更不要乱跑,以免影响客船的稳定性和抗风浪能力。

若船已经开始下沉,那自救的首要原则,就是需要抓紧时间,无论会不会游泳,可以先找几个空的矿泉水瓶,倒空拧上盖子后塞进衣服里,它能帮助我们漂浮在水面上。当出现船的某一端开始下沉时,需船上翘的一端跑,并尽快入水,入水后需尽力游远避免受到沉船的波及。

以下这几点,一定需要注意,即使遇难,也要保持镇静、清醒,坚定获救信心:

 自救

1.听从指挥:遇险人员要听从船员指挥,在短时间内奔到通向甲板近出口,并服从秩序妥善适用救生设备。遇险人员要相互鼓励,树立求生的信心。

2.发送求救信号:尽一切手段将遇险的具体情况(时间、地点、遇险性质、所需帮助等)和报警求救信号发送出去。

3.穿上救生衣:尽快穿好救生衣,并在条件允许时要尽快放下救生筏和艇,保留一个良好的体力,尽量避免落水。如不幸落水,不要脱掉衣服,需与他人聚集抱团,一来扩大求救目标,二来维持身体的温度。

4.在水中保持合理姿势:不得不离船时,一定要穿好救生衣,落水前避开水面上漂浮物,跳水时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在水中应采取双脚并拢屈到胸前,两时紧贴身旁,交叉放在救生衣上,使头颈露出水面的姿势,并减少在水中的活动,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保持体温和体力。

5.在水中相互贴近保存体力:弃船时,应多穿保暖防水的衣服,将头、颈、手、脚遮护好,袖口、裤管口、腰带等扎紧。采取三人一组,肩搭肩围成圈,每个人蜷缩双腿、双脚、双膝贴近腹部的姿势,来减少体温扩散,保存体力,切忌进行无目的的游动。尤其是冬季落水,不要把衣服脱掉,以免冻伤。

在保留体温和体力的前提下,遇难者需要想办法发出声响,如吹救生衣上配备的哨笛;或是显示视觉信号,如摇动色彩鲜艳的衣物,以便于岸上、路过船只或是救援队伍能够及时发现人。

一般来说几小时后变回出现救援,可以暂时不用担心食物和水源的问题,但若救援条件艰难,救援时间增长时,切忌不能因为口渴而饮用海水,或是因为信心的丧失而胡乱行动。失温是长时间浸泡在海水中的遇难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一定要保留体力,维持体温,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新疆纯牛奶被爆出添加丙二醇,毒牛奶又来了么? 下一篇:女大学生玩剧本杀被吓到脑出血,脑出血是由什么所致?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