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这些零食正在偷偷“摧毁”你的胰岛,尽量少吃!

这些零食正在偷偷“摧毁”你的胰岛,尽量少吃!

2023/02/21 15:35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据统计,中国患高血糖症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其中约1/3由胰岛素分泌异常引起,这个结果与长期不合理的饮食密切相关。

这些零食正在偷偷“摧毁”你的胰岛

坚果

糖尿病患者要尽可能少吃坚果类零食,如花生、瓜子、核桃等。这些坚果以及含有坚果的零食(如核桃酥、板栗酥等)都属于高热量、高脂肪类食物,过多食用不仅不利于血脂和体重的控制,还会间接影响血糖调节,容易引发高血糖。

碳酸饮料

现在的饮料五花八门,近年来打着“零蔗糖”标签的饮料受到大众追捧,但其实这些饮料含糖量很高,喝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出来。

绝大多数碳酸饮料是含有一定糖分的,长期饮用会导致胰岛素分泌失调,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糖尿病患者更要严格控制,尽量避免喝各种碳酸饮料。

油炸食品

经过高温油炸,不仅会破坏食物的营养价值,还会产生对人体健康不利的物质。长期大量摄入油炸食品,会增加肥胖风险,还会导致血压、血脂异常以及胰岛功能失调。

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中要少吃油炸食品,有利于维持血糖水平稳定。

甜食

蛋糕、甜点等都是糖尿病患者应避免食用的一类食物,因为人体对于蔗糖及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很快,这些糖分被人体吸收后会迅速升高血糖,非常不利于血糖的控制,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守护胰岛,多吃这几种食物

苦瓜

种比较常见的降糖食物,也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比较推崇的健康食物之一,甚至有人将其称作“植物胰岛素”。苦瓜中富含苦瓜多糖,多吃苦瓜有利于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苦荞

苦荞是一种小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很好地改善肠胃的消化功能。苦荞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类黄酮类的物质,其对降低血糖具有非常好的调节作用。

柚子

柚子中含有的柚皮素是一种抗氧化剂,不但能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有利于糖尿病患者对体重的控制。所以柚子是血糖异常者可以放心食用的水果。

玉米须

玉米须虽然不起眼,但却是一种能有效降低血糖的中药。玉米须中含有丰富的苦味糖苷、多聚糖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于降低身体的血糖具有很好的功效,类似于人体内的胰岛素。玉米须也被称为“天然的胰岛素”。高血糖患者经常用玉米须泡水喝,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

改善生活方式,全 方位保护胰岛

1、调整饮食结构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补充膳食纤维可显著改善外周胰岛素抵抗,建议成人每天摄入35克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主要来源于蔬菜、水果、粗粮、豆类等植物性食物,推 荐成年糖尿病患者每天吃500克蔬菜、200克水果、100克杂粮或薯类食物。

增加植物蛋白摄入

动物蛋白会刺激胰高血糖素分泌而诱发胰岛素抵抗,且动物性食物往往富含油脂,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肥胖;而植物蛋白则有助于减轻胰岛素抵抗。

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中适当增加植物蛋白占比,多吃豆制品。但对于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应在临床医生指导下补充蛋白质。

2、减重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建议减重10公斤以上,或减掉体重的10%以上,可以在目标摄入量基础上每日再减少500 kcal左右的能量摄入;吃饭时先喝素汤,再吃蔬菜,然后吃荤菜和肉类,接着再吃主食;细嚼慢咽,减慢进餐速度,有助于控制进食量。

3、加强运动

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都能改善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患者可在餐后运动,每周至少5天,每次30~45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快走、骑车、乒乓球、羽毛球、慢跑、游泳)要占50%以上,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如无禁忌,尽量一周进行2次抗阻运动,如哑铃、俯卧撑、器械类运动等,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前后要加强血糖监测,避免发生低血糖。

4、改善生活习惯

吸烟、酗酒、熬夜、精神紧张等都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建议糖尿病患者戒烟限酒,规律作息,每晚保证7~8小时睡眠。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应多进行社交活动,放松心情,保持愉悦舒畅,学会释放压力。

划重点

再健康的食物都应“食之有道”,不可过量食用,也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想要延缓胰岛功能衰退,及时介入治疗是关键。胰岛功能衰退早期,胰岛β细胞只是在高血糖的刺激下暂时休眠了,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尽早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休眠的胰岛细胞就会被重新激 活,继续发挥血糖调节功能。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经常吃外卖死亡率增加49%!爱做饭的人更长寿! 下一篇:苏州大学研究团队通过调节肥胖相关肿瘤微环境,提高癌症免疫治疗效果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