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生活饮食 > 这种饮食习惯,让患癌和复发风险下降50%以上

这种饮食习惯,让患癌和复发风险下降50%以上

2023/03/10 16:03 来源:癌度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如果能通过饮食调理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那再好不过了。但饮食应该怎么调整?越贵越好吗?饮食上有什么特别的注意事项吗?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植物性饮食。

新的一项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对于已经患癌的群体,还能大幅降低复发风险。

什么是植物性饮食?

植物性饮食是一种基于植物为主要来源的饮食模式,不包括任何动物性产品,如肉类、鱼类、禽类、乳制品和蛋类等。植物性饮食通常包括蔬菜、水果、全谷类、薯类、豆类、坚果和种子等植物食物。

植物性饮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等营养素,有很多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有益于预防许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等。

相比之下,动物性饮食就没那么健康了。比如,过多摄入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可以增加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动物性食品中几乎没有纤维素,缺乏纤维素会导致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另外,动物性饮食在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杂环胺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此外,奶制品会增加生长因子IGF1的水平,可能导致癌症的风险增加。

大型研究证实植物性饮食的效果

这是一项包括2000多名前列腺癌患者的研究,历时七年时间,研究发现,如果植物性饮食吃得多,那么男性癌症进展和复发的风险较低。这种饮食和疾病进展风险的关联性与年龄、癌症严重程度没关系,也就是说,不论是什么年纪,不论癌症是几期,植物性饮食都对患者有好处。

与饮食中植物含量低的男性相比,吃富含水果、蔬菜、全谷物等植物性饮食的男性,患癌风险降低了52%,癌症复发的风险降低了53%。癌症进展是患者和家属关心的问题,这项研究结果可能会被纳入饮食建议,指导人们如何降低男性面临的常见癌症发病率。

对于已经确诊为癌症的患者,通过植物性饮食,可以减缓前列腺癌的进展,降低复发风险。

上述研究结果将于2023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泌尿生殖系统癌症研讨会上公布。

启示和讨论

开始植物性饮食很简单,只 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增加水果、蔬菜的品种和数量即可。当然大家也不能完全放弃动物性饮食,比如肉和蛋白等,这些也是需要适度补充的,只 需要尽量让植物性饮食的比重大一些就好。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这篇文章讲述的是植物性饮食能改善前列腺癌患者的预后,对肺癌、乳腺癌肝癌等其他癌症患者有什么帮助?

从生物学原理上来讲,植物性饮食可以对多种类型的癌症患者有帮助,比如:

植物性饮食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等,可以帮助抗炎,防止癌症的发生。

植物性饮食可以改善肠道微生物组的平衡,降低肠道内有害细菌的数量,防止有害物质对肠黏膜的损伤,从而降低肠道癌症的风险。

所以,多吃一点植物性饮食对任何类型的癌症患者,都是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的。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肿瘤患者竟会死于营养不良而非肿瘤? 下一篇:多吃鱼会让大脑变得更聪明?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