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饿死”疟原虫的抗疟新方法 恶性疟原虫危害大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饿死”疟原虫的抗疟新方法 恶性疟原虫危害大

2020/09/01 13:30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新华网1日消息,葡萄糖是大多数动物细胞的主要能源物质,通过抑制细胞摄取葡萄糖的“饥饿疗法”可治疗一些疾病。中国科研人员日前在美国《细胞》杂志报告说,他们通过抑制疟原虫中葡萄糖转运蛋白的活性,成功“饿死”恶性疟原虫,这有助于开发新型抗疟药。

恶性疟原虫

  在此基础上,团队开发出一种选择性抑制剂,在实验中确认可有效杀死疟原虫,且对人源细胞无害,为开发新一代抗疟药开辟了道路。耐药疟原虫的出现、治疗药物的失效,表明抗疟新药研发工作刻不容缓。

  恶性疟是一种由恶性疟原虫引起的疟疾。在我国流行的疟疾现有间日疟和恶性疟,其中,恶性疟发病较急、症状较为严重。

  恶性疟潜伏期9~14天,平均为12天。常见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与重症流行性感冒相似。发作周期一般为36~48小时。由于恶性疟原虫红内期发育不同步,发作周期不如间日疟有规律。

  如果出现发热、发冷和出汗症状,而且近期曾去过我国云南、海南省,或者去过非洲、东南亚等恶性疟流行地区,应尽快到当地医院和疾控中心寻求帮助。

  恶性疟疾可以短期内发生大量被疟原虫感染的红细胞破坏,可以导致肾损害,引起急性的肾性功能衰竭,所以恶性疟疾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类型。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神兽”归笼抗菌书皮大卖 开学后学生如何在校预防新冠 下一篇:美国再增100万新冠确诊仅用22天 美国疫情为何没有得到控制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