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快递上会有新冠病毒留存吗?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收取快递?

快递上会有新冠病毒留存吗?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收取快递?

2022/03/25 20:33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这段时间常常有人因为收到快递而“喜提居家隔离14天”的通知,相信前不久,大家也都听说了杭州顺丰小哥确诊新冠的新闻,不少市民收到短信“您的快件受到新冠病毒污染风险!”。短信是杭州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顺丰方有工作人员有11名工作人员确诊,呈阳性,所以防疫部门为安全考虑发送此短信。建议有从余杭区中转场收到包裹的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全场已消毒。



  那收到疫区的快递会被感染吗?新冠病毒能在快递表面生存多久?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教授阐述:来自疫区的快递包装外表面大概率会带有新冠病毒,毕竟新冠病毒感染者会通过多种途径外排病毒。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4℃较为稳定,14天之后大部分病毒依旧存活。22℃下7天后仍然可以检测到存活的病毒,但是14天之后就几乎检测不到了。

  经过远距离和长时间运输,存在死病毒的可能性较大,活病毒的几率很小。即使是死病毒,但它依然有核酸,所以核酸检测时会呈阳性。但因为是死病毒,没有活性,一般来讲不具备传染性,公众对此大可不必过度恐慌。

  新冠病毒对高温和干燥敏感,一般来讲,在印刷品和薄纸表面,3小时后即检测不到有活性的病毒了。而在衣物表面,病毒可以存活2天,在不锈钢表面,可以存活7天。在外科口罩表面,7天之后仍然可以检测到较多的有活性的新冠病毒。因此,仍不能放松警惕。

  这不禁在大家心头产生疑问:怎样做在收取快递时是有效防护呢?

  1、选择无接触配送,尽量避免接收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物品。

  2、选择人流量少的时候取快递,佩戴一次性口罩和手套。

  3、提前预备好75%的酒精、医用消毒湿巾。在拿到快递后对快递进行消毒,要适度,毕竟是含酒精。建议进家门前消杀,尽量不要带回家消毒;

  4、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消毒工作结束后一定要洗手消毒。


快递


  5、建议放置在露天通风的室外一段时间再进行拆卸。

  6、对包装内的物品也进行了适当的消毒,包裹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妥善处理。

  7、公众尽量不要购买来自疫区进口的冷链食品,尽可能减少生吃冷链食品,加热处理过的熟食基本上是安全的。

  由于新冠病毒的特异性,需要格外注意冷链运输的物品。三文鱼上附着的新冠病毒在4℃存活时间至少10天,25℃时存活2天,两种温度条件下病毒滴度随着时间延长均不断下降。此外,自由悬浮在细胞培养液中的新冠病毒在4℃和25℃条件下存活时间至少8天,但病毒滴度在4℃下变化不明显,25℃下滴度下降明显。这特殊时期,躁动的美食欲望要稍微控制下了哦!

  假使收到涉疫快递了如何应对?

  1、保持镇定,及时报告所属乡镇、居委街道、疾控部门、工作单位等;

  2、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积极配合做好消毒、筛查、检测等防疫措施;

  3、如发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疫区快递包裹史。

  疫情期间的防控不能松懈,但也不能过度紧张,大家已经辛苦很久了,心情好一点,emo少一些。收快递是大家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情,记住上述总结为“做防护,少接触,消包装,清手部”这十二字口诀便可轻松应对,面对疫情,积极的心态认真的防护亦是当下“有效药。”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跑赢疫情需要“以快制快”,抗疫或迎来新阶段 下一篇:心脏健康别大意!疫情期间如何积极预防心源性猝死?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